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三年援疆 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2013-09-11 12:36:32杭州网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

阿克苏市社会福利中心

安居富民工程新房

    杭州网讯 2010年6月3日,杭州市援建指挥部全体成员肩负着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杭州市民的重托,前往阿克苏,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

    三年以来,在民生项目领域,杭州援疆工作以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 “七大民生工程”为重点,共实施援建项目39个,援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73522万元,安排杭州援助资金59822万元,现已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

育才工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项目是杭州援疆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208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宿舍楼、科技楼等12栋单体建筑物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15749万元,安排杭州援建资金10849万元,是杭州市援建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开设48个班,可容纳学生2400名。

    这对阿克苏市的教育事业和杭州对口援疆工作而言,也是具有历史意义,该学校的建立填补了阿克苏市属中学没有独立高中的空白,也标志着杭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全面完成了三年援疆任务。

    这所高级中学从2011年11月开工,2013年5月主体工程竣工,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上个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张鸿铭郑重地把中学钥匙移交给阿克苏市代市长居来提•卡斯木,现在,校园里已传来朗朗读书声。

    第一批招收的16个班800名高一新生已经在现代化的校舍里开始自己崭新的学习生活,计划三年招收学生2400名。所有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全部安排6人间宿舍住宿。

    在教学中,依托杭州教育优质资源,建立起杭州特色的杭州教育援疆新模式,在五年内把该校建设成为南疆一流的高中。

    同时援疆专家、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利民向记者介绍:“由于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晴好天气居多,适宜开展天文观测。在校园内还建设了一座先进的天文观测台,天文设备已经从国外进行订购,并且还邀请杭高的老师过来进行指导。届时学生们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和杭高的学生一样,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

关爱温暖工程:阿克苏市社会福利中心

    由杭州全额投资4300万元打造的一个三位一体的阿克苏市社会福利中,包括老年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以及儿童福利中心,实现了对“孤、老、残、幼”的社会关怀。这里一共有床位700张,宿舍都是两人间,带小阳台和卫生间,目前的入住率达到百分之四十七,剩余床位可满足未来4-5年的社会福利需求。

    社会福利中心为弱势群体服务,光有大房子远远不够,在硬件设施上也是细致入微,走廊两侧墙壁安装的扶手,整个房间门口和阳台处的地面都做到一律平整,方便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行走。同时还设有健身房、活动房,为老人们提供健身康复器材和娱乐文化活动场所。

    在这里生活的老人胡香富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活条件非常好,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态度也非常好。

    胡香富老人今年67岁,60年代的时候来到了新疆。由于子女没有赡养能力,多年前住进了社会福利中心。他向我们介绍:“原来的敬老院,环境不好,条件也比较简陋。现在吃的好,住得好,周边环境也好。”

    在儿童福利院生活着39个孩子,虽然他们都因为各种不幸来到了这里,但是在他们的脸上我们依然能看见笑容,为了让这些孩子能接受正常的教育,杭州市民政局捐赠的30万元专门购买了一辆校车,供孩子们上下学使用。

    这所现代化的社会福利中心为阿克苏各族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送来了福音。

安居富民工程:告别土坯房 住进新宅

    三年前的阿克苏,不少农民还住在不抗震、简陋、昏暗的土坯房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谢建华向我们谈到了一次这样的经历:“有一天去乡村调研时,走进了一户贫困农户家里。不足20平米的土坯房里,除了一张炕很难再就下脚的地方,而一家人却要常年在这里生活。”

    为此记者一行来到了阿克苏市良种场托万科乔格塔勒村安居富民示范点,我们还带上了张鸿铭代市长的一封信,收信人是刚刚住进这里的9岁小姑娘则拉莱•吐尼亚孜。

    信中说:“亲爱的则拉莱: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今年8月,在阿克苏良种场安居富民点考察时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全家和全体阿克苏人民通过勤劳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小姑娘大声读完后将信收好,笑容却一直挂在脸上。然后告诉了我们这件事的缘由,“感谢杭州的叔叔伯伯们为我们修起了这样好的房子,所以,在上次市长伯伯来我们这里的时候,我写了封信给他,表达我的谢意。”

    则拉莱•吐尼亚孜家的新房看起来很精致,厨房和卫生间也整洁宽大。他父亲向我们介绍:“以前的房子卫生间在外面,厨房什么的都混合在一起,不太干净。”而建造这样的房子,他们都会收到杭州市以及当地政府资助的3万元左右的资金。

    不仅如此,园区建设还实现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安装太阳能路灯,小区内部建有休闲广场、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

    据了解,在阿克苏,这样的安居富民工程及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一共有7个,安排杭州援助资金21802万元,建设安居富民房和保障性住房16397户,新建扩建房屋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为阿克苏市各族人民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做出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周霜    编辑:徐洁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