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万里援疆 杭州助推阿克苏医疗卫生发展
2013-09-13 13:16:47杭州网

援疆医生段徐正在询问病情

    杭州网讯 干部人才援疆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通过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工程、干部人才培养工程和智力支持工程,促进当地干部人才的观念更新、技术进步和骨干成长,有效增强了当地的自我发展能力。

    援疆是施展才华的舞台,是磨砺人生的熔炉。三年来,援疆医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真情,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我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为阿克苏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是援疆医生段徐和他的同事们想得最多的问题。

    照片上这位正在询问病情的医生名叫段徐,是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而在一年前,他的身份还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当时他一边工作一边还在业余进修,听说有援疆的任务,段徐毅然报了名。来阿克苏之前,段徐已经有了7年的临床经验,到了这里,他的业务水平使得他在这里应付自。但是语言不通却也给了他不小的挑战,虽然有翻译陪同,但诊断病情还是要比在杭州花更多的功夫。

    段徐说:“在杭州看病可以直接和病人交流,很方便。而在阿克苏人民医院,患者大多都是少数民族,经常会碰见语言不通,表达不准确的问题。”

    简单的一个询问病史,在杭州时可能只需要四五分钟,但是在这里要多花一倍的时间,而段徐并没有因此把这个看成工作中的负担,而是趁此机会给自己提出更多的要求,促进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日常的门诊和管理工作之余,段徐还系统地对科室医生进行业务培训,他动手做PPT备课,每个周四上午给医生们上课,每次一个专题,如今已经上了30多堂课。此外,他还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源,组织了一个心血管疾病规范化诊治的学习班,邀请他的母校、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老师、来自市一医院的权威专家以及其他地方来新疆支援的相关专家,给科室的医生们上课。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是援疆医生们最大的心愿,在工作中他们每人都要带五个徒弟。“我是要走的,但是医院还是要靠他们自己管理的,我给他们传授知识,是最根本的。” 段徐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段徐,在阿克苏人民医院支援的医生还有另外四位,涵盖普外科、泌尿科、妇产科以及儿科,都是医院里门诊量比较大的科室。跟段徐一样,在承担一定的诊疗工作的同时,他们都承担了科室的管理工作。

    三年来杭州市援建指挥部组织杭州援疆医生和杭州医疗专家深入阿克苏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巡回义诊16余次;实施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骨干培训,已培训卫生管理和医疗技术人员3500多人次。使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得到较大发展,各族群众的卫生保健能力获得了新提高。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周霜    编辑:徐洁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