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调研电商和政府代建项目
人才和物流成为电商发展两大瓶颈
项目管理水平要提升 廉政建设要做好
2017-03-22 16:09:20杭州网

3月21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副指挥长周华赴阿克苏市商务局和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中心调研,了解电商发展现状和问题,以及政府代建项目运行情况。

2016年,根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要求,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重点推进阿克苏电商产业发展。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园区制度建设,鼓励引导“菜鸟”蔬菜派送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等。同时,还在杭州建立了5个阿克苏名优特产品展销(电商体验)中心和2个批发仓储物流基地。仅去年,就实现网络交易额25.77亿,同比增长26.3%,网络零售额4.67亿,同比增长37.39%。其中,阿克苏苹果、红枣、核桃的销量居全国示范县之首。

阿克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产品仍面临卖不掉、价格低等问题,“总体来看,制约阿克苏电商发展有两大瓶颈:一是缺人才,其中大数据分析、美工设计、网点运营与管理人才最为紧缺,在农村找一个会做电商的人太难了,即使是基层干部也不太懂;二是物流半径太长,物流费用太贵。”

杨国正指出,发展农村电商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农产品能够卖出去,并卖个好价钱。针对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他开出三剂“药方”,就是建品牌、降成本、育人才。首先,农产品原产地问题,必须要花大力气去抓,做好产品溯源标识。只要能向消费者证明我们卖出去的就是正宗的阿克苏苹果,相信会不愁销路。其次,要巩固好现有的电商,要把大的电商企业培育起来,增强信誉度和美誉度,并积极在内地建仓。第三,加强电商人才培育,除了加快一般性的培训教育外,对于已经入门者,也要不断提升,往高层次去发展。他强调,发展电商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增收,只要地方有需要,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一定会全力支持。

最后,调研组对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中心进行调研,了解各个项目,特别是多浪幼儿园的建设情况。杨国正强调,在日常的项目管理中,不仅要提升管理水平,把质量抓牢。同时,还要做好廉政建设,“一旦被盯出一条缝,鸡蛋就臭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