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A5偶像天团,万里援疆传帮带
2017-04-10 09:38:20杭州网

“超哥”张正贤在做带教

“超哥”张正贤在做带教

做完手术后,达吾提大叔的病情好转

做完手术后,达吾提大叔的病情好转

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A5偶像天团”

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A5偶像天团”

昨天,达吾提大叔终于出院了。72岁的他,硬生生被援疆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第一次听到达吾提大叔,是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的食堂。到饭点了,被派驻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张正贤、张骁居然还没回来,同事准备给他们打包盒饭,“下午来了一个重症病人,能否挺过今晚,还不知道呢?超哥和张骁还在给病人做手术。”

因为在超声科,同事们亲切地称张正贤为“超哥”。当天,泌尿外科的张骁接诊了达吾提大叔,左腹部巨大肿块,神志模糊。检查发现,盆腔内包块容积达4000余毫升,被诊断为左侧肾脏重度积脓,病危!

“不少本地居民患病后习惯拖,拖到不行了,才来看,所以往往都已经很严重。”张骁说,像达吾提大叔这么严重的患者,以往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是吃不消收治的,会建议他转院。

明确诊断后,张骁立即打电话让张正贤过来会诊。为防止达吾提大叔上下楼梯出意外,张正贤把B超机推到了急诊病床边,并拿出“私藏武器”——介入引流导管,为他做了超声引导下的肾盂造瘘引流手术。接下来几天,引流出了4000余毫升脓液,病情明显好转。

来援疆前,张正贤在杭州市中医院工作,因为能吃苦、能干事,被同事称为“老牛”。为了让他到阿克苏后能发挥特长,把项目开展起来,科室里援助了一批“秘密武器”,包括超声造影剂、猪尾巴引流管、穿刺活检枪等,几乎占据了他整整一个28寸的行李箱。

实践证明,这些“秘密武器”真是带对了。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没有这些器材,如“超声造影剂”,这里的医生只是听说过,都没见过庐山真面目。在到阿克苏的1个多月,张正贤已经广泛开展了妇科超声造影、肺超声造影、甲状腺超声造影、乳腺超声造影等,填补了阿克苏地区多项超声领域的技术空白。

“有时会亲手给病人做B超,但还是以指导年轻医生操作为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正贤说,来阿克苏之前,他仔细地考虑过三个问题“援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他的目标是,能把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超声造影及超声介入治疗开展起来,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精尖技术。

除了张正贤和张骁,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工作的杭州援疆医生还有三位:

柯曦晔,在内二科,主攻专业是心内科,同时担任医院的副院长。她希望,能把专业特长发挥好,为医院带教出一支技术过硬的心血管医生团队;

蒋霞,在内三科,主攻专业是消化内科。这里的主任离职了,年轻医生在技术上还不成熟。分析病情,讲解用药,凭借深厚的内科基本功和仔细的工作态度,让年轻医生受益匪浅;

吴荣华在中医康复科,主攻专业是针灸,江湖人称“吴一针”。阿克苏居民特别信赖中医,他每天都要为颈肩腰腿痛等软组织损伤的病人做治疗,还经常到其他科室会诊,往往一针见效,声名远扬。

他们就是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A5偶像天团”(A,阿克苏拼音的第一个字母),在为期一年半的时间里,将把青春挥洒在南疆这块热土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敏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