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姑娘轻生吞下17根钉子和1根长针 杭州援疆医生巧手“探囊取物”
2018-01-09 09:38:05杭州网

17根8厘米长的钉子,1根10厘米长的针,你能吞下去吗?新疆阿克苏有位22岁的小姑娘轻生,就干了这样的傻事。但是,吞下去之后发现肚子痛得不行,熬了一个月,不得不去医院。杭州援疆医生蒋霞在内镜下将这些异物从她胃里“捞”出来,而这类手术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也是首次。

一堆钉子在胃里藏了1个多月

2017年的倒数第二天,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接诊了这名女患者,一来就说“肚子痛,想开刀把异物取出来。”

女患者来自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1个多月前轻生,吞下钉子,具体吞了多少根自己也想不起来了。吞了之后每天黑便,因为经济拮据,也没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腹部CT片上的金属伪影,严重干扰了对异物位置的判断,到底如何处理医生们也产生分歧。有的说,既然病人要手术就直接开刀,有人认为,应该先做个内镜检查确定异物的位置,说不定内镜下就能直接取出异物。

最终,主管医生决定先做内镜看看。于是,病人的各项资料送到消化内科蒋霞主任这里,请她会诊并提供帮助。蒋霞将腹部CT片一张张看过,心里大致有了底:异物大部分没有移动,在一堆伪影重重的间隙里看到似乎还在胃窦部;没有消化道穿孔;虽然患者便血,但血红蛋白没有显著下降,精神状态还不错。

从最后一次腹部CT检查结果来看,已经不能再等了,患者的异物又多又长,其中一枚已有下滑到小肠的趋势,极易造成消化道穿孔、腹腔感染、消化道大出血等不良后果,到时就没有微创手术的机会了。

“捞”出钉子和针后医生浑身湿透

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内镜室成立才半年,很多仪器设备及耗材没有到位,之前可开展的内镜下治疗手术,少之又少。小姑娘也算运气,就在一周前,内镜室的异物钳和圈套器配备到位,这些设备都是进行微创手术的必备条件。

在胃镜室里,女患者经麻醉后,蒋霞赶紧给她做了胃镜,查看情况。果然,胃窦壁上扎了一堆长长的钉子,锈迹斑斑,黏连在一起,其中一根向十二指肠方向倾斜,就快掉进去了。

虽然吞入异物时间已久,胃壁的破坏比较明显,到处都有大片脱落的胃粘膜,影响了视野观察,但是胃腔充气后,一团钉子掉到了胃底,还剩一根钉子牢牢地插在胃窦壁上。

通过异物钳分离钉子,调整位置。随着胃镜一次次进出,圈套器带出来了一根根异物,有长长的钉子,有更长的针,1根、2根、3根……随着最后一根钉子被取出,胃镜室里响起一阵欢呼声。

一旁的护士数了数,一共有17根8厘米长的钉子,还有1根10厘米长的针。

蒋霞再次给患者做了胃镜,查看还有没有遗漏。直到确认完毕,1个多小时已经过去,她自己也像是从水池里捞出来一样,浑身大汗淋漓。

据悉,这样的手术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还是第一次做,几名在一旁观看手术的医生也受益匪浅。

1  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