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我市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两年实施援疆项目50个 安排援疆资金7.43亿元
2019-04-01 09:42:3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余敏 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北疆大地还飘着皑皑白雪,南疆大地已经热火朝天开工了。这段时间,杭州援建的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按计划,今秋将迎来第一批学生。

今年是第九批杭州援疆收官之年,两年来,市援疆指挥部已实施援疆项目50个,安排援疆资金7.43亿元,援疆项目开工率100%。

2018年“双十一”,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在天猫超市的日销量达15700余单,共计62.8吨。通过援疆指挥部多年培育,去年阿克苏市活跃电商超2400家,网络零售额达6亿元,居全疆首位,红枣、核桃、苹果的网销量居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之首。电商,已成为阿克苏优质农产品出疆和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如何扶持电商发展呢?协调阿克苏市成立电商协会,注册公共品牌“冰糖红”,并利用援疆资金在浙江、广东、陕西等地租赁分仓,降低物流成本;与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已在阿克苏培训31期,共3440人;组织13期250名电商骨干来杭实训;今年初,杭州援建阿克苏市电商产业园搬入新址,创业氛围更浓。

援疆,教育是重中之重。在阿克苏打造一条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的“杭派15年一贯制美好教育示范线”,是第九批杭州援疆在入疆伊始就确定的工作思路。两年来,杭州已援建了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1000余名少数民族儿童入园;西湖、明德两所幼儿园,今年也将建成;总投资1.6亿元的九年一贯制中学——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计划下半年开学,硬件条件全市最优,实施小班化教学……

阿克苏及所在的南疆四地州属深度贫困地区,杭州充分调动自身优势资源,进行精准扶贫。去年,市援疆指挥部选送52名少数民族青年来杭就业,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这在阿克苏和浙江都是首创;为18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补贴,每户补贴2万元,建起富民安居房;杭州12家企业、社会团体等与阿克苏市、兵团一师的贫困村和连队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开展多浪公益行动,募集价值200万元善款和物资,点亮400名贫困学生的“微心愿”;指导企业对64亩苹果地进行土地流转,打造成全疆首个“未来农场”等。

2017年,在援疆指挥部协调下,“张玉柱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驻阿克苏工作站”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成立,富阳骨伤科医院已派出20多名专家到阿克苏传帮带。原本需要动手术的骨折,在富阳骨伤专家手中轻松治愈,花费也从上万元降到千元。

两年来,10位援疆医生累计门诊2477次,手术455台,参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454人次;建立超声、消化内镜、泌尿外科等特色工作室,推广新技术48项;把下乡指导、专家义诊和贫困户送药结合,免费发放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

今年,杭州计划安排24个援疆项目。从西子湖畔到天山脚下,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将当好“一流施工队”,确保所有援疆项目“不留尾巴、不留遗憾、不留后遗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