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东土取经”成就阿克苏电商产业三次跨越
2019-05-28 08:22:13杭州网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新疆阿克苏地区古称龟兹、姑墨,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贸驿站。据载,玄奘西天取经便由此跨越天山,进入平坦的中亚腹地。

如今,“西行者”的是一批批的援疆人。从2014年起,杭州援疆就利用杭州“电商之都”的优势,帮助阿克苏发展电商产业,从人员培训到组建电商协会,再到重塑产业链,阿克苏电商产业在短短5年实现连续三次跨越。杭州成了阿克苏“东土取经”的目的地,东部城市成了阿克苏农产品的销售地。

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8年底,阿克苏活跃电商卖家(淘宝网店)超过了2400家,年销售额超过8亿元,阿克苏苹果、红枣、核桃单品网络销量居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之首。

第一次跨越:树起电商大旗 应者云集

2014年,21岁的牛艳青将毕业旅行定在了阿克苏,这是她男朋友的家乡。置身一片枣树中,拍照、上传朋友圈,再正常不过的“一波操作”却引来一批留言,“这个枣子甜不甜”“能不能帮我带点回来”。

牛艳青看到了商机,1000元钱起家做代购,3个月赚了5万元钱。在面临毕业就业这一人生重大选择时,她决定留在阿克苏。这时,一个好消息来了: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额援建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引进阿里巴巴商学院培训机构“淘员外”入驻。牛艳青便成了第一批入驻商家之一,并参加了电商培训。

牛艳青的朋友中,很多来自红旗坡。这是一个传奇的地方,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30年前还是一片戈壁。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阿克苏发动全民参加“柯柯牙绿化工程”,已累计开辟了115.3万亩绿洲,近10万亩经济林。在红旗坡,农户们开始承包土地试种红富士苹果。由于地势较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苹果不仅水分多、甜度高,而且糖分还在果核中堆积,切开后呈结晶状,这就是闻名全国的“冰糖心”。

“以前,我们就是努力把苹果地打理好,到了秋天等着别人上门来收购。”承包户侯佳有十几亩苹果地。等人收购看似省事,其实出于无奈,收购价忽高忽低,有的年份只能保本。像侯佳这样的中小规模种植户占阿克苏苹果种植户的八成,在传统分级批发模式下,他们没有“定价权”。

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着上网卖一下呢?2015年,侯佳参加完电商培训后,开了淘宝店,并入驻电商产业园。到2018年末,自家产的60吨苹果中,约85%是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每公斤多赚2元钱,每年增收10万元。

树起一杆电商大旗,应者云集。据统计,阿克苏直接从事电商(微商)产业人员已超过1.8万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