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用大爱开启阿克苏儿童的圆梦之旅“公益扶贫”成为杭州援疆“新名片”
2019-06-12 23:30:00杭州网

今年5月下旬,又一批杭州企业家来到多浪幼儿园捐赠了十万元资金,用于阿克苏市贫困家庭的儿童脱贫。这是杭州通过“多浪公益扶贫行动”又一次捐赠行动,也是杭州援疆多年来最为平常的一次。

据悉,自1997年起,浙江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先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多年来,浙江对口支援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乃非萨·艾克拜尔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一个平凡的家庭,全家月收入不到2000元。当时只有5岁的乃非萨因贫穷难以入学,姐妹三人的衣食起居全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

2017年9月1日,多浪第一幼儿园开园。这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多浪片区第一个公立幼儿园,也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对口支援阿克苏市的重点扶贫项目。乃非萨虽成功入园,但生活的拮据依然似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她幼小的心灵深处。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杭州援疆指挥部、杭州日报社、浙江省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杭州市文明办、教育局的支持下,共同发起了“多浪公益行动”,以募集助学资金和物资。

2017年,“多浪公益行动”第一季启动。一车车物资得以免费发往阿克苏,一笔笔捐赠通过多浪公益账户汇聚到阿克苏。截止到2019年——“多浪公益行动”第三季,共计发送捐赠物资15车。

随着杭州大爱不断涌向阿克苏,“多浪公益”的受助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多浪幼儿园的贫困儿童,还辐射到了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等各大校园,包括贫困大学生、社会福利中心孤残老人以及阿克苏市各乡镇贫困户等。

圆梦

两年多来,“多浪公益行动”从稚嫩到成熟,由单一化向丰富化过渡,逐步打造了“多浪公益”、“点亮微心愿”、“扶贫互助金”三个公益品牌。

其实大多数孩子的心愿很简单,只是一辆自行车、一本图书、一幅眼镜、一件衣服、一个篮球......如今,“点亮微心愿”活动已为2000名阿克苏贫困孩子实现微心愿。

一次杭州“点亮微心愿”活动现场,杭州援疆干部吴双的女儿第一个摘下微心愿卡,并用自己攒下的压岁钱为阿克苏市拜什土格曼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买买提购买了一辆自行车。

当看到结对家庭的小孩穿着又小又旧的衣服,吴双立刻让爱人把女儿的衣服、玩具、绘本等收拾打包好,邮寄到阿克苏。此外,吴双的爱人还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场“公益行动”,如发动认识的企业家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邀请朋友为阿依库勒镇中心小学捐赠校服等。

2018年4月,浙江新胜大集团公司、浙江远洋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企业通过帮扶结对贫困村一次性捐赠170万元,“扶贫互助金”应运而生。

在援疆指挥部发建议下,阿克苏市以结对捐赠资金为源头,成立“扶贫互助金”,实现帮扶滚动式发展。随后,指挥部又通过农特产义卖款等多种渠道将公益资金注入,逐步扩大“扶贫互助金”的规模。随着帮扶形式、帮扶受益面不断扩展,杭州已为南疆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帮扶救助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娄晓涵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