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逐梦南疆履如梭——记省商务厅援疆干部杨颖俊
2019-07-29 07:58:41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王璐怡

这段时间,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红杏迎来丰收,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猛正忙着安排工人采摘、装箱。每到收获季节,这些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都会通过冷链运送到四千公里外的浙江市场进行销售。王猛说,能把市场开拓到浙江全域,得感谢浙江省商务厅援疆干部杨颖俊。

杨颖俊个子不高,却充满干劲。见到记者,他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在阿克苏的工作:“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阿克苏林果畜牧产品优质而有特色。我进疆后,几乎天天都在想办法解决阿克苏农产品存在的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农民增收难等问题。”

为此,杨颖俊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刚进疆,他就深入走访农产品生产基地、流通企业以及农业、商务、供销等部门。白天调研、晚上写材料,凭借在商贸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提出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在浙江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实施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追溯,辐射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逐步实现阿克苏优质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20万吨以上的目标。这就是后来被称为产业援疆典范的“十城百店”工程,杨颖俊成为该工程的第一责任人。

“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浙江11个设区市累计设立了517个销售网点,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16.74万吨,销售额超过22.86亿元,带动了22622人增收。杨颖俊的工作也获得了当地干部的认可,“他把市场的理念、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条、品牌订单服务带到了阿克苏,为新疆特色农产品外销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阿克苏地区农办干部张燕说。

作为“十城百店”工程的阿克苏合作方代表,王猛把杨颖俊当作亲密的伙伴。浙江的每一家“驿疆南”旗舰店,几乎都是杨颖俊带着他现场对接的,“在‘十城百店’工程的带动下,2016年每公斤收购价只有4元的阿克苏苹果,去年的收购价涨到了8.5元。”

成绩面前不停步,杨颖俊依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前不久,刚从浙江完成招商引资工作回到阿克苏的杨颖俊,马不停蹄地投入由他负责的“走进浙商·服务浙商”主题服务活动,走访落户阿克苏的浙商企业。“好多企业都是我们这一批援疆干部引进来的,我们要对他们负责。”对服务浙商,杨颖俊深有感触,“服务好在阿浙商,既是对产业援疆的有力促进,更是我们援疆人的责任担当。”

今年底,3年的援疆生涯就将告一段落,但眼下杨颖俊依然忙碌着。他说,自己是一名援疆干部,就是要不忘舍家报国初心,牢记倾情援疆使命,竭尽全力为受援地群众谋福利,“回浙江之前,我要把我们年初谋划的重点工程、品牌工作持续地推广下去,让阿克苏的干部和群众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担当和作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乐 王璐怡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