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牢记使命 实干担当 献礼70周年 ④ 文化礼堂
2019-09-19 15:54:47杭州网

为实现阿克苏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统筹,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重点,以整合资源为基础,将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文化礼堂提升项目)建设成集思想道德、文化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居)(社区)文化大礼堂,使之成为农民群众接受教育、集会议事、文化娱乐的功能区。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调研文化礼堂

根据相关要求,阿克苏市乡(镇)、街道一级文化礼堂建筑面积不得小于400平方米,村(社区)一级文化礼堂建筑面积不得小于200平方米,内部配备桌椅板凳、舞台搭建、舞台灯光、投影或电子墙、音响话筒及其宣传版面、活动剪影墙等。满足村(居)民大会、集会、文化活动、节庆典礼、电影放映、政策宣讲等需求。截至目前,阿克苏市6个乡(镇)和5个街道均有文化礼堂,但是建设标准均未达标;138个行政村均已建设文化大礼堂(基层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其中有85个已经提升建设,占到总数的61.6%。

杭州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在结对的依尔玛村文化礼堂与村民们联欢

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扶下,结合阿克苏市实际,我市共打造10个文化礼堂试点。这些文化礼堂,以“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送文化下基层”及乡村大舞台演艺、农民画展示培训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时段,通过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演出、农民画比赛等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和文化能人的作用。引导群众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文化礼堂

阿克苏市文化礼堂的建设,有利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教育,宣传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改革措施及惠民政策,用现代文明挤压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空间,用现代文化占领基层意识形态阵地为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文化礼堂主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实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文化礼堂已成为阿克苏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的有效载体

文化礼堂采用带有江南韵味的建筑风格

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歌舞、传统体育比赛等民族民俗活动,打造基层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科学普及、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法治文化教育、防灾减灾知识技术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群众综合文化素质。

来源:杭州援疆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