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用“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打开一扇门 让阿克苏学生爱上英语学习
2019-12-04 16:44:32杭州网

阿克苏与杭州,相差三个时区,即便阿克苏的学校早上9点多才上课,但每天段凯莉总会习惯性地7点起床。在这待了快一年半,习惯还是没调过来。

段凯莉是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教师,去年下半年作为杭州第九批第二期援疆人才赴阿克苏,除了担任这一期杭州援疆教师领队,负责教育援疆团队的工作生活,同时她还担任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援疆副校长。

刚到阿克苏的第一个月 她就把学校跑了个遍

借助“智慧+空中丝路课堂” 让当地学生爱上英语学习

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是杭师大最远的一所附属学校。段凯莉接过“前辈”们的“火炬”,成了沟通杭州和阿克苏的一座“桥”。

“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是杭州第九批援疆工作的品牌项目,这条空中丝路实现了杭阿师生间零距离沟通。段凯莉主要负责丝路课堂学生版的工作,她发挥“娘家”杭师大外国语学院的优势,让学院志愿者和杭师大留学生、外教同台,通过空中丝路课堂定期为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高一高二的学生上世界文化课。

“每次活动我都全程参与,课前教学设计的把关,课上的时间把控,课后的教学反馈。我们希望让学生在纯英语氛围中尽情感受世界文化,尽情享受听说和互动。”有一次活动是介绍埃及文化,学生的反应让段凯莉很受鼓舞:“太出乎我意料了,学生特别喜欢这种形式,课上一直积极参与。”一年半来丝路课堂学生版已经走过三季,上了36节课,越来越多的阿克苏学生爱上了英语学习。

之所以“杭州习惯”没有调整过来,是因为一天24小时对段凯莉来说太短。

刚到阿克苏的第一个月,段凯莉就把整个学校跑了个遍:进班听课、进备课组了解教师配置、参与教研活动……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7点起床,晚饭后继续白天未完的工作,常常洗漱完毕时已过零点。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段凯莉乐在其中。在教学一线工作了26年的她说:“其实我早就想来阿克苏,把杭州先进教育理念带给这里的老师。我想把时间尽可能多地留给工作,尽量多帮助这里的学生和老师们。”

作为援疆教师领队,段凯莉一直认为团队团结协作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和她一起来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还有7位援疆教师,这样的组团式援疆让援助成效倍增,一年半里,不仅学校有了快速的发展,杭州“美好教育”的理念也辐射到阿克苏市乃至地区的其他学校。

援疆老师们平时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后方资源帮助更多的阿克苏老师,“大家工作、生活都在一起,感觉就像回到了大学时代。”

指导“徒弟”不遗余力

多位年轻教师获各类奖项

在几批援疆教师的努力下,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已成为当地教育的“金字招牌”。但这所刚成立6年的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只有26岁,业务上仍需精进。段凯莉带着这些教坛新兵斩获了多个奖项,其中全国二等奖1个、阿克苏地区一等奖1个、阿克苏市级一等奖4个。

刚到阿克苏的第一个月,段凯莉就指导教龄4年的地理老师周盈盈获展示课评比全国二等奖。当时,周盈盈只有两天时间准备,她很紧张,段凯莉带地理组老师全员出动,从专业角度把关授课内容、教学设计,一点点陪着周盈盈把课磨出来。除了教学,段凯莉还把管理经验倾囊相授。她的徒弟祖伟光30岁出头,是学校教研室主任,为了让他成长得更快,从方案策划到细节敲定,从部门协调到场地查看,段凯莉手把手带他一起完成大型教研活动。一年下来,祖伟光把教研室管理得井井有条,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有了杭州的支持,学校经常承办大型教研活动,市里和地区其他学校的老师们都盼着来学习。”

如今,老师们看到段凯莉走进教室听课都已经很习惯了。下课后他们抱着笔记本跑到段凯莉面前讨教,还争相邀请她去听课。看到年轻老师在闯出了名堂,段凯莉很开心:“能帮到他们,我很幸运!”

他们眼中的段凯莉

知与智,恩师在路上。认真聆听,点滴记录,切实提高。心与行,我们在路上。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爱疆之心,装点知识殿堂,阳光洒满你我心海。援疆之情,展望美好前景,杭阿共建岁月留痕。

——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教师 郝东云

我眼中的段校长犹如一泓清泉,没有威严和距离感,有的是她对老师们耐心的指导和体贴的关怀;我眼中的段校长犹如一江春水,温柔细腻,真诚恳切,润物无声地把先进理念播撒在阿克苏热土上。相处时间太短暂,但她的智慧和温柔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教师 胡红

回首遥望,才发现我多么幸运,遇到了一位毫无保留的师傅。是您教会我认真、坚定、谦逊、好学,因为您的指点和帮助,我得到了迅速的成长。

——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教师 王世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