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教育援疆: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2019-12-13 15:19:58杭州网

师资培训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杭州日报讯“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王能靠说,在杭派教育理念的引领下,阿克苏市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今年是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建成投用的第6年,也是英语教师王世钰在这里工作的第6个年头。如今,她已经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骨干教师,她将自己进步最快的一年归功于师父——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援疆教师、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援疆副校长段凯莉。

“我们学校每年教师节都会举行师徒结对活动,以前看到学校的青年教师有杭州师父带,我很羡慕。2018年教师节,我跟段凯莉副校长结成‘传帮带’的对子,成为她的5名徒弟之一。一年来,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王世钰说,过去,她的教学方式延续了传统“填鸭式”模式,不敢放手让学生发散思维,段凯莉鼓励她尝试放开手,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2013年,杭州援建了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填补了当时阿克苏市没有一所独立高中的空白。建校以来,杭州先后派出了4期共23名教师对该校进行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内涵发展、学校特色打造三个方面进行推动提升。教育援疆也从单一物质和分散个体的1.0时代到现在的全方位、多层次、广辐射的5.0时代。

学校借助杭州教育援疆 “聚·融·创”(即聚合杭州力量、融合融通融入、创新教育模式)范式,借助“青蓝工作室”“智慧+空中丝路课堂”的“1+1=全覆盖”辐射功能,在实践中不断变革优化,促使学校援疆教育样态呈现出由点到面的蜕变。

“青蓝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级大型教研活动30余次,组织地区级、市级等大型教研赛事12次,成员参加各项赛事获国家级奖8项、自治区级奖10项、地区级11项,有12人获得全国数学联赛优秀指导员等称号,1人荣获自治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智慧+空中丝路课堂”,让阿克苏学生能在几千公里外听到杭州老师的课程,让教师可以远程接受全国名师指导、培训,开展教学展示、专题研讨和互动课堂等,提升了课堂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阿克苏市85所中小学基本完成录播教室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杭阿两地远程互动教学全覆盖。预计,阿克苏地区受益教师达11300余人,受益学生近5000人。

“援疆教育从开始的分散、单学科、一人、技能援疆变化为现在的组团、全学科、团队、办学教育理念援疆,实现了点到面的蜕变。我觉得,现在已达到教育援疆的一个新高度。”援疆教师沙汀说。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把教育援疆作为重中之重,充分汲取第七、八批援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建、学、导、享’教育援疆新体系,致力于打造美好教育十五年示范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说。

为让杭州美好教育理念在阿克苏落地生根,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三年来,第九批杭州援疆加大教育投入,建成“一校四园”,把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富阳幼儿园、明德幼儿园、西湖幼儿园、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和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一起构成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基全学段的“杭派十五年美好教育示范线”,同时利用杭州优势教育资源,大力支持这几所学校(幼儿园)成为阿克苏市乃至地区、南疆的教育教学示范中心,以点带面提高整体教育水平,让均衡优质的美好教育塑造每一位孩子的灿烂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栋栋 凌云 记者 余敏 图片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提供    编辑:王玥云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