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 | 牢记使命 实干担当 献礼70周年 ⑯ 帮扶结对
2019-12-13 15:30:10杭州网

阿克苏市所在南疆四地州属深度贫困地区。第九批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入疆以来,按照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积极引导杭州市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学校、医院等与阿克苏市相关村镇、学校、医院结对,形成社会公益助推脱贫的良好局面。创造性地提出了脱贫互助金等新的做法,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成立“扶贫基金” 变“输血”为“造血”


助力脱贫攻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于2018年提出《关于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其中包含结对帮扶包含进行一次交流互访、发起一次爱心捐助,结亲一批贫困户,助力建设一个项目,助力发展一个产业,解决一批就业等内容。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经过反复酝酿,提出符合阿克苏市实际情况的“杭州方案”。

2018年8月4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结对帮扶捐赠仪式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举行。13家杭州强企、商会与阿克苏市8个贫困村、1所幼儿园和兵团一师4个困难连队签订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协议,多渠道助推各族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累计捐赠帮扶资金2700万元。

正是在这次签约仪式上,阿克苏市委书记马国强提出,要认真研究捐赠资金使用办法,力争成立“扶贫互助基金”,变输血为造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做到“外扶而内强”。

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对口结对的依干其乡,“扶贫互助基金”很快落实到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困难人员可以一次性获得一万元的无息贷款。但是这笔贷款必须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待收入增加后,这笔款项要还给基金,用于帮助其他困难人员。

托万克巴里当村的吐地·吐尼亚孜是第一批拿到“扶贫互助基金”的困难户。虽然刚刚摘掉贫困的帽子,但是因为家中只有几亩土地,一家人担心随时可能“返贫”。几年前,她和丈夫就向乡里申请低息贷款想着能添置一头奶牛,但都没有申请成功。而这次,她的申请刚刚递上去,1万元无息贷款就放了下来。一头母奶牛,经过一年时间还下了一个小崽,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据了解,截至到2019年8月,“扶贫互助基金”已经累计发放近200万元,300余人直接受益。

结对兵团 真心实意 真金白银

从第九批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开始,杭州市派出干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一、二、六、八团挂职。积极促成了杭州市江干区与一师二团结对、杭州市萧山区与一师六团结对、杭州市富阳区与一师八团结对。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以及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

其中为一师一团改扩建幼儿园一座并为医院添置医疗设备。

为一师二团捐建文化服务站一座,并添置农业、应急救援设备。

为一师六团捐建民兵训练基地一座,并招引南疆最大的彩印包装企业落户。

为一师八团改扩建幼儿园一座,并招引多家纺织企业落户。三年累计资金超过5000万元。

企业家爱心涌动 受益面不断扩展

“为解放全中国从陕西一直打到阿克苏,然后在这里成家立业卫国守边,‘献了青春献子孙’,真是伟大啊!相比之下,我们企业家为祖国边疆作这么一点贡献真算不上什么!”宁波“调皮孩子”童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成参观了三五九旅军垦纪念馆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此前,他刚刚从宁波为阿克苏市的乡镇幼儿园带来了1000多套童装校服。三年来,像黎成这样特地不远万里从浙江来到阿克苏捐赠的企业家接踵而至。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情结,就是想为祖国边疆的发展和稳定做出自己一份贡献,不辜负革命先辈们守家卫国的付出。

如何让这些爱心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阿克苏当地群众中去了解实际需求。

当了解到阿克苏市社会福利院有许多孤寡老人缺少过冬衣物后,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便动员企业家集中捐赠。最后,1.3吨物资由顺丰物流免费承运,不仅解决了福利院的需要,剩余物资还发放到20多个边远村庄。

当了解到新建成的红桥街道卫生院需要满足城区众多商户的健康检测时,便联系相关企业捐建一套标准化检验室。

此外,残疾人士、生活困难群众等都成为受益群体。

作为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力兵团向南发展的重要抓手,帮扶结对不仅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更大大增加了杭阿人民的友谊。有不少杭州市民通过帮扶结对与阿克苏当地群众建立并保持长期联系。不少单位通过援疆干部与阿克苏当地单位或乡镇建立并保持长期联系。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结对亲戚更是有机会到杭州参加夏令营活动。受到了阿克苏市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来源:杭州援疆    作者:凌云 吴双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