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她们满怀教育使命 不断分享着杭州美好教育的优质资源
2019-12-20 10:36:21杭州网

她们两位,凭借着扎实的教育教学功底,都已在本职的教学岗位上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可她们都不满足于此,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情怀和使命,把关爱之手伸向了更多的学生。她,为来杭过暑假的“小候鸟”带去快乐和温暖;她,远赴新疆让那里的师生享受到杭州优质教育资源。今天,就来听这两位教师的“感动故事”。

六年坚守情系624户“小候鸟”家庭 蔡静(青蓝小学)

她是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新锐教师、杭州市优秀中队辅导员,曾荣获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现场赛课一等奖、浙江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一等奖、杭州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平易近人的亲和力,蔡静已经把教师这份职业做得很出色。但她没有停留在此,六年来带领着一群素不相识的“小候鸟”——15个省份624个来杭与父母团聚的孩子,给他们带去快乐和温暖。

事情要从2014年开始,她和往常一样,在“唐西胜名师智慧空间站”里学习充电。导师对师德的阐述让她茅塞顿开。她诞生了一个社会实践的想法:开办“小候鸟”驿站,为暑期来杭与父母团聚的孩子送出一份杭州大爱。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空间站全体成员的响应,她顺理成章成了驿站的总站长。

说干就干,她第二天就开始寻找驿站的安家之处。找场地绝非易事,最后,长庆街道为她的公益之行打开了第一扇窗。接着,便是招生,6月的杭州已经烈日炎炎,她利用下班时间向路人发放传单。她至今记得,第一次和伙伴踩着工地上的满地碎石向工人介绍活动的场景,看见了对方的眼神从一开始的怀疑到最后满满的信任。

“这些孩子来了杭州,可父母都在打工很忙,也没时间陪他们,只能窝在小小的出租房内。”蔡静和伙伴们一起设计课程,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安排“学在杭州”“游在杭州”“爱在杭州”“作业辅导”四个环节,让这些孩子学有所获。

她开设微信群,把家长们都拉进来,实时发布孩子们活动的情况。一张图片、一个视频、一段语音,丰富了驿站和家长的沟通。更难得的是,她还联系上这些孩子所在老家学校的老师,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跟踪“小候鸟”回去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也把微课等杭州优质教育资源送给当地的老师,希望能帮助当地更多的学生,持续助力他们全方位成长。

六年下来,驿站从1个增至6个,从杭州辐射到贵州,累计400名志愿者、60家爱心企业参与这项爱心工程,温暖了这些孩子身后的家庭,并通过他们将杭州的爱和温暖得以传递。

最特殊的还是在2017年夏天,蔡静当了妈妈,可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候鸟”们,她把刚满月的儿子托付给温州老家的母亲照顾。杭州这里,从场地、订餐、课程设计到人员排班,她一一统筹。事情全部忙完,她再搭最晚的动车回温州,第二天赶最早的动车来杭州。

驿站的行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但蔡静说这份成绩属于大家。“下城区总工会、下城区教育工会支持很大,给孩子们提供午餐、礼包,还有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年轻教师都来当志愿者,感谢他们。”

让杭州美好教育如蒲公英开遍阿克苏 徐志莲(桐庐中学)

从教近30年的徐志莲,拥有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先后获得“杭州市131人才”“杭州市第二轮名师工程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中,有考上清华和北大的,也有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奖的;所带班级曾获得“杭州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岁月流逝,并未带走她对教育事业如火的激情,她心中一直有个支教梦。当教育援疆的名单和时间确定下来时,她正好有机会能进入杭城重点高中任教。她毅然放弃了后者,开始了支教的追梦之旅,成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教师。

刚进疆的两个月,因天气干燥、饮食改变等原因,徐志莲皮肤出现干痒皲裂,肠胃也持续出血。可她依然默默地坚持上班,没叫一声苦,没请过一天假。

在新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杭州与阿克苏之间搭一座教育互通的“桥梁”,让新疆师生能分享到杭州的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教师,作为教育最宝贵的资源,助力阿克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数学教师队伍。

今年3月,为了快速地“大面积”提高新教师成长,她建议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全体青年教师“课堂评比大赛”,由学校评定获奖等级,作为今后学校选拔教学人才的参考,用这样的方式吸引青年教师“大练兵”。

这个充满教育智慧的建议,很快被学校领导采纳。整个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各学科参加工作三年内的90多位青年教师全部参赛,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这也是该校有史以来首次开展这样的活动。

据统计,援疆一年多时间,徐志莲共进行“传帮带”超400人次、听评课316节、上课192节、示范课11节、讲座6场,参加教研活动66次,指导科研160次。不仅在本校,还受邀为阿克苏多所中、小学校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等,曾助力受援校拿下两项自治区荣誉。她所带的数学组8位徒弟,先后拿下4项自治区一等奖、4项地市比赛的个人和团队第一名,指导其他年轻教师拿下5项地市比赛第一名。其他学科的教师,也会经常来请她指导教科研。

除了个人的热情和智慧,徐志莲更以杭州教育为强大后盾,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她负责两个杭州市援疆品牌:“杭阿共建青蓝工作室(高中数学)和“智慧+空中丝路课堂”。她牵线搭桥,为数学工作室联系赴杭州培训学习的机会,请浙派高中数学名师赴阿克苏送教,让38位阿克苏地区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与22位浙派名师结对并达成“传帮带”协议;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共组织协调安排了36期空中丝路课堂,让杭阿两地师生跨越千山万水同上一课,让杭派美好教育像蒲公英一样开遍阿克苏的每个角落。

一年半的支教即将要结束,徐志莲有些恋恋不舍:“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无论是杭州援疆指挥部,还是阿克苏市高中的老师和学生们,大家都给予我充分信任。”她说,回到桐庐后,她会继续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份帮扶事业继续做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