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最美妈妈"吴菊萍:爱的世界没有力学

2011-07-07 15:07    杭州网

从10层楼房坠落的2岁女孩妞妞的命运,牵动无数人的心;徒手抱接女孩,自己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的女士吴菊萍,让很多人心生感动。

“英雄妈妈”、“最美妈妈”的赞誉如潮涌来,还有公司表示要给20万元的“感动阿里奖”——这些都是这位平凡的、同样身为年轻母亲的吴菊萍所没有想到的。

当躺在病床上,悄悄跟丈夫说着手臂“好疼”时,吴菊萍同样没有想到,自己那一举动的后果是手臂的严重骨折,“如果治疗不及时,这只手臂有可能以后都抱不了自己的孩子”。而吴菊萍只是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有网友用公式估算出,吴菊萍接到小女孩的一瞬间,手臂承受的负担相当于接住一个335.4公斤的物体。医生的专业分析更让人吃惊,“如果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落在头上,就可能当场死亡。”

非常敬佩!母亲伟大!——所有的赞美都不为过。恰如网友的感慨:“从物理学上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爱的世界没有力学。那一瞬间,一个平凡的女人学会了乾坤大挪移,完成了一个奇迹。”

说的真好!爱的世界里没有力学。同样,爱的世界里也没有“数学”——划算不划算的加减乘除,得与失的斤斤计较。

在人与人的世界里,这种爱让我们超脱世态的炎凉,让我们在前行之路上彼此温暖,并且,体验着一种为人的尊严。除了感动,我们还应做些什么呢?

珍惜每一桩善举的价值,珍惜每一桩善举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让好人所有的付出都更有价值,让所有的爱都能给社会最多的力量。

比如,别让幼小的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给家里的窗户安好栏杆,为防止孩子高空坠落的悲剧重演,我们应该多一些未雨绸缪;同理,严格校车管理,让社会车辆养成礼让校车的驾驶习惯,给我们的孩子在路上最大的安全,我们也应该做得更好……

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的小妞妞,现在看不到自己家楼下晚上亮起的那片烛光,那是周围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为她祈福而点燃的烛光。那烛光寄托着我们所有人的希望——孩子,好起来。

那烛光也应让我们牢记一点:让每一分善良都散发最璀璨的光彩。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我们要尽心尽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文宁    编辑:郑海云    
杭州“最美妈妈”感动海内外 网民提名诺贝尔奖那一刻,平凡生命绽放人性光辉——记最美英雄妈妈吴菊萍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