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评论>
“最美妈妈”美在“忘记了自己”

2011-07-13 14:26    杭州网

7月2日13时30分,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小区,一个两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楼下31岁的女士吴菊萍奋不顾身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随后女童被送往医院抢救。而她的行为也让网友震撼,称“最美妈妈”徒手托出了“生命奇迹”。

吴菊萍的行为,感动了许多人,人们在传播和张扬她的事迹时,总不忘记要提到她是一个7个月大孩子的母亲,并由此而推论出,她是“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去救那个坠楼小孩子。我认为,这种解释,对她的行为,有很大的矮化作用——如果仅仅是循着一个母亲本能的话,她可能先想到的,应该是自己尚在哺乳期的孩子,为了那嗷嗷待哺的小家伙,她也会先考虑自身安危,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她应该明白,一个几十斤重的孩子从9楼上摔下来,应该具有数倍于她体重的冲击力,其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在这样危险的状态下,如果她当时牢记的是自己的孩子,她断然不会伸出手去,迎接危险甚至是死亡。

但事实上,在救人的那一刹那,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也没有想到严重的后果会引发对自家孩子的影响,她忘记了一切可怕的前景,毫不迟疑地向从高处坠下的孩子伸出了救援之手,她用数秒钟的时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奇迹。在这个过程当中,她的受伤和吃药,直接导致了她7个月的宝宝要断了母乳,这对她作为一个母亲的义务,是有伤害的。

因此,以母爱的本能来解释,至少是勉强而不确切的。假如说母爱是人性的话,她那种“将别家的孩子当成自家的孩子,并在关键的时候忘记自己孩子的安危与福利”的行为,是神性的———这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做得到的。

当人们慨叹当代人身上的神性在消失,人性在减弱,兽性在扩张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例子,无疑是欣慰而激动的。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看到吴菊萍事迹的人,会激动地奔走相告纷纷转发信息和加评论的原因。吴菊萍救的不仅是那个掉下楼的妞妞的生命,也救了人们对人间还存在忘我的大爱的希望。这种希望,足以支持更多更美好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发生,而我们所在的世界,会因为这些好事,而变得美丽起来。□曾颖(作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激发社会向善力量最美妈妈美在哪?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