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看望吴菊萍

2011-07-13 06:45    杭州网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昨天在杭州参加“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间隙,王部长听说了“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住坠楼女孩妞妞,自己左手多段粉碎性骨折的事情,很感动。昨天下午会议一结束,王国强部长就约上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副厅长张平、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市卫生局局长陈卫强等,一起来到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看望吴菊萍。

昨天下午2点,吴菊萍还在休息。王部长没有打扰她,径自走进医生办公室询问吴菊萍的伤情。

金登峰副院长拿出吴菊萍受伤后的第一张片子和手法复位后拍的片子,一边比较一边说:“吴菊萍当时手臂骨骼爆裂损伤较大,刚到医院时手上有血,后来确定血来自妞妞。因此,我们综合考量,在她本人意愿下进行中医手法复位。现在骨折的对位、对线情况良好,之前骨骼存在重叠和夹角的地方,已经基本消失了。”“用什么办法固定骨折处?”王部长追问。

张玉柱院长答,用了“张氏杉树皮夹板外固定法”。接下去的治疗重点是保持骨折处稳定,如果两周内骨折端不移位,骨愈合情况较好,基本就可以确定保守治疗成功,不用手术了。

王部长点头说:“杉树皮具有一定的弹性与韧性,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和透气性,既利于吴菊萍有效维持骨折复位,同时也方便她早期进行功能锻炼,达到动静结合。”

王部长研究吴菊萍的两张X光片,连细小处也不放过。他指着片子说:“隐约的小碎骨头,也要复位好。”

张玉柱院长自信地说:“小碎骨已经基本归回原位了,医院也会继续进行夹片矫正。”

王部长说:“中医治疗骨伤是中医药的特色疗法,我们要确保把最美妈妈的手治好。从目前的片子上看,最美妈妈的手伤骨折处复位得很到位,同时经络、组织、神经、血管都没有伤到。

王部长最关心的是吴菊萍的手伤恢复中还有哪些风险?

金登峰副院长说,根据临床经验,多段骨折尤其是尺桡骨骨折,特别是30周岁的女性,会造成骨不愈、骨桥生成的情况,这个几率较高,据统计在2%左右。

他解释说:“骨不愈指骨骼不能生长,骨桥会影响手臂的旋转功能。”

金副院长说,在治疗过程中,专家治疗小组充分考虑了这两个因素。吴菊萍是尺桡骨上半段骨折,发生骨桥的几率相当高,所以治疗过程中,已经在考虑她骨折的愈合问题时,兼顾了功能的恢复。尽可能地避免骨桥、骨不愈或晚愈合的出现。

“目前已经完成了骨折功能复位,今后吴菊萍用左手打字、洗衣服都没问题。”金副院长说。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王部长来到吴菊萍病房,叮嘱她安心养病,并送上鲜花。王部长对吴菊萍说:“医院会尽最大的努力治好你的手,中医手法复位后不留疤,尽力让最美妈妈更美!”吴菊萍笑眯眯地,连声说谢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孙维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杭州坠楼女孩恢复态势良好最美妈妈登上《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