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妞妞伤情关注>
好消息!妞妞昨天上午10:50醒过来了!

2011-07-13 06:46    杭州网

会叫爸爸妈妈爷爷 昨天下午成功做了脾脏积液和脓肿清除手术

昨天上午10:50,妞妞终于醒过来了,会哇哇哭,会叫妈妈、叫爸爸、叫爷爷,问她是不是想吃东西,还会奶声奶气地说“嗯”!

这些奇迹出现在她发生意外的第10天。

昨天,我第一时间在都市快报新浪官方微博和大家健康网的“大家微博”发布了这个好消息,网友们都很兴奋,在网上留言:“奇迹真的发生了!”“好消息终于让这个美好的故事有了美好的结果。”……

妞妞已经神志清醒

但身体左侧仍偏瘫

昨天中午,浙江省儿童医院在网上发布信息:今天下午4点,召开妞妞情况的发布会,请各位转告。不到下午两点,省儿保的住院楼一楼、二楼和顶楼已经聚满了媒体。

下午4点刚到,省儿保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张晨美医师满面春风地发布最新消息——

今天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妞妞小朋友在全国人民的关爱下,病情已经转危为安。妞妞上午已经神志清醒,有正确的应答反应。妞妞能够张口叫爸爸、妈妈,这是个令人非常兴奋的好消息。

妞妞清醒,会叫人,说明她的意识开始恢复,脑部功能逐渐康复。目前妞妞的昏迷指数是10分。(昏迷评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和睁眼能力。昏迷程度以三项内容所得的分数相加评估,得分值越高,提示意识状态越好,正常人为15分,3分以下为深度昏迷。)妞妞出事的第3天,当时公布的昏迷指数为3分。

妞妞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已经度过了危险期。(之前几天,院方都表述为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暂时度过了危险期。)

妞妞的肝脏、肾脏、胰腺和心脏等器官都在逐渐恢复中,恢复状况良好。

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两个问题:左侧偏瘫和腹腔感染。

妞妞的左侧脊髓有挫裂伤,导致左侧上下肢偏瘫,不能活动。我们猜测,妞妞坠楼时是左侧身子先着地。妞妞的右侧上下肢都能活动,曾经动过脚趾和拿过奶瓶。

不过妞妞的偏瘫有康复可能,医学上曾有过这样的病例,小朋友脊髓受伤导致偏瘫,过了几个月后完全健康了。妞妞才两周岁,我们对妞妞有信心。

妞妞的腹腔感染指数偏高,腹腔仍有积液。比较严重的是脾出血、左侧气胸。我们将为妞妞做积液引流手术,控制感染。

妞妞今后将面临长期的复苏治疗,医院使用了一些有唤醒作用的药物,让妞妞的状态更加好,更加清醒。等到妞妞的感染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妞妞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爸妈能每时每刻陪在旁边。

妞妞妈妈昨天笑了又哭

昨天下午两点多,我们看到了妞妞妈妈。妞妞妈妈脸色红润,不时和妹妹聊天,说笑着露出两颗小虎牙。

妞妞妈妈心情很好地说:“早上,我和她爸爸两个进去看妞妞。她眼睛一睁一睁,我就和妞妞说,‘妞妞啊,爸爸妈妈来看你了,你看到我们了吗?’谁知道,她轻轻叫了我一声妈妈,我都呆住了,妞妞又叫了‘爸爸’,我才知道真的是妞妞在叫我们。旁边的护士都跑出去叫医生,医生一看,宣布妞妞醒了!”

妞妞爷爷坐在妈妈旁边,这几天,爷爷一直睡在医院里陪夜。老人默默听着,眼睛闪闪发亮,不停点头。爷爷接着妈妈的话,“早上医院把妞妞推出来做检查,孩子睁开眼睛看到我,叫了一声‘爷爷’,很轻很轻,但孩子真的有反应了……”坚强的爷爷声音有点哽咽,妈妈说,那是做脑部CT检查,妞妞看到爷爷会叫,说明她的确醒过来了,“我爸那个时候也哭了……”

说完这些,妞妞妈妈又显得有点忧愁,“这几天,每当妞妞有些进步,我们都很开心,同时,又担心她。妞妞出事已经10天了,都没有好好吃过东西,身体很虚弱,这么小的孩子哪里经得起饿呀……妞妞身上插着管子,医生说感染有些严重,我是医生,我明白,手术后如果感染,会有危险。放在妞妞身上,她每个器官几乎都有伤,又有感染……我不敢想……

“今天,妞妞第一天醒过来,我和她爸爸要出去的时候,我俯在她耳朵边上说,妞妞,妈妈走了噢。妞妞闭上眼睛流出一大颗眼泪,从脸颊上滑到耳朵边,心痛啊。”妞妞妈妈说,“我们每天都等妞妞好起来,妞妞乖乖的,妞妞快点好起来,妈妈一直陪着你。”


妞妞又要做手术

妈妈大哭

开完发布会,大概四点半。我看到妞妞妈妈站在走廊上低头接一个电话,听着听着,妞妞妈妈忽然捂住嘴,眼睛通红,掉下两行眼泪,扭头靠在爸爸的肩膀上,抽泣,爸爸赶紧搂紧妈妈,哄她安慰她。

“妞妞妈妈怎么了?刚才不是还好的吗?”我问妞妞爸爸,妞妞爸爸皱紧眉头,“妞妞又要做手术了……”

妞妞妈妈哭了一阵子,缓缓挪几步,靠在重症监护室的大门上,使劲推出一条缝朝里面看,整个脸煞白,只有双眼和鼻尖是红的。爸爸手里本来捏着东西,赶紧交给爷爷,一个箭步上前从后面搂住妈妈。

妞妞妈妈似乎晕了一下,被爸爸扶着坐在椅子上,再问妈妈什么,她只是摇头。爸爸抿着嘴,抚摸妈妈的头发,“我们是担心妞妞又要做手术,刚刚才醒过来,现在全身麻醉,可能对她的神经系统有影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醒过来。医生说,可能要把脾脏切除。”妞妞的爸爸今年31岁,他很坚强,每次妞妞妈妈大哭、伤心、晕倒,他都在旁边,给妞妞妈妈一个拥抱。

妞妞做的是脾脏勘探手术

脾脏情况还好没有切除

刚好这时候,张晨美主任走过病房,妞妞妈妈示意爸爸追上去问问。

张晨美主任说,主要是做一个脾脏方面的勘探手术,孩子的脾脏破损严重,周边有脓肿,感染严重。我们要把孩子的腹腔打开,查看实际情况,如果情况还好,做引流手术,祛除脓肿;如果发现感染源就在脾脏,并且脾脏已经功能不大好,将做脾脏切除手术。

脾脏在人体起到造血和免疫方面的作用,切除脾脏手术没有很大的生命危险,而且它的功能可以被肝脏等其他器官代偿,如果没有脾脏,人也可以正常生活。

手术从下午4:41开始,做了大约1个小时,由普外科熊启星主任医师和刘伟光副主任医师主刀。手术很成功,并没有切除妞妞的脾脏,只是清除了脾脏周边的积液和脓肿,这能够减轻妞妞的感染。医生还说了,这次开腹看妞妞的其他脏器,各个脏器虽都有破损,但经过手术后,修补情况挺好,都在恢复中。

手术做完,医生大致和妞妞爸妈说了妞妞的情况,妞妞妈妈立刻显得轻松一点了,仔细听着医生说话,不哭了,微微点头。当医生说“妞妞手术顺利,其他器官也好”的时候,妞妞妈妈使劲摇了摇爸爸的手,靠在爸爸怀里,轻声说,“妞妞呀,你要好起来啊。”

昨天下午,我坐电梯上去参加医院的发布会,电梯里有几个医生轻声说,“妞妞真是个奇迹,这么重的伤过了10天,就这样醒过来了,教科书里、临床里从来没有碰到过。”“是呀,这个小宝宝要赶紧好起来,那个‘最美妈妈’吴菊萍接住她,也是一个奇迹啊。这个孩子有福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郑海云    
妞妞的肢体反应比昨天好市妇联领导探望妞妞 她喊着“要妈妈”(图文、视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