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阿里巴巴员工牌里藏着“六脉神剑”

2011-07-19 07:12    杭州网

同事: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我们也能做到!

这几天,阿里巴巴的内网上,关于吴菊萍的帖子竞相盖起高楼。

阿里巴巴员工李凡英在一个帖子里跟帖:“我们荣幸,和英雄一起战斗过,共事过!我们相信,如果真的遇上这样的事,我们也能做到!是的!我们能做到!”

在阿里巴巴员工特意为吴菊萍制作的“最美妈妈”祝福小册子的扉页上,是马云7月3日10点39分发的一条新浪微博—— 二战后,孩子问:“爷爷,战争中你是英雄吗?”爷爷说:“我不是。但爷爷和一群英雄一起战斗过,共事过!”荣幸与吴同学共事七年,祝孩子和你早日康复。

在纷纷感叹“荣幸与吴同学共事”的同时,善于思考的阿里巴巴员工也会彼此询问:“如果换成是你,你会伸出双手去接吗?”

“我相信阿里巴巴很多人都会伸出手去接。”吴菊萍同部门的一位同事说,语气坚定。她说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六脉神剑”里有一条就是“共享共当,平凡人做非凡事”。

【 纵深 】

阿里巴巴:价值观是决定一切的准绳

一提到阿里巴巴,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马云。这个人从杭州师范大学平静的校园走出来的男人,素有“狂人”之称,他抛出了无数的狂人狂语,并且屡屡在谈笑间让它们都变成现实,他用自己独特的经历为阿里巴巴书写了一个个神奇的故事。

同时,他以及他的团队也建立起了阿里巴巴独特的企业文化。

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一“把”“六脉神剑”,就藏在员工牌的后面。

昨天,记者仔细研究了一下这“把”“六脉神剑”:分别是“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热情”、“敬业”。印象最深的是“团队合作”和“诚信”,前者强调共享共担,平凡人做非凡事。后者推崇“诚实正直,言行坦荡”。

除了“六脉神剑”,阿里巴巴的员工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耳熟能详的武侠“花名”,并一起用青春和热情捍卫自己的名号。在阿里巴巴,往往大家只知对方的花名,而忽略其真名。

在阿里巴巴,价值观是决定一切的准绳。招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考核人,都坚决彻底地贯彻这一原则。“阿里巴巴非常强调人的状态,如态度、个性、行为方式等,与能够在短期之内带来业绩的技能相比,我们更加看重这些软性素质。在招聘的时候,我们会着重考察他在这些方面的情况。”阿里巴巴人力资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尤其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业内盛传,阿里巴巴在每个季度审核员工业绩的时候,价值观考核会占到40%—50%的比例。

“有的员工工作业绩非常出色,但他如果不符合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依然无法通过考核,他不仅不能获得加薪、奖金、晋升,甚至有可能被辞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马云曾经公开表示:“外界看我们,是阿里巴巴网站,是淘宝。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价值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雪红 实习生 王旦楠 摄影 杜国平    编辑:郑海云    
吴菊萍:我只是个普通妈妈吴菊萍最近心情和胃口都不错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