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阿里巴巴员工牌里藏着“六脉神剑”

2011-07-19 07:12    杭州网

【 记者手记 】

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员工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 “六脉神剑”的价值体系

客户第一:客户是衣食父母

团队合作:共享共担,平凡人做非凡事

拥抱变化:迎接变化,勇于创新

诚信:诚实正直,言行坦荡

激情:乐观向上,永不放弃

敬业:专业执着,精益求精

吴菊萍的名字以及她的义举,今后还将不断被人提起和复述,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社会事件。

许多人认为,吴菊萍在那一瞬间英勇地伸出双手接住妞妞,完全是出乎本能的一种行为。就像吴菊萍自己和同事说的:“我也不知道接不接得住,但生了孩子就知道养个孩子不容易,所以还是要接一下看的。”

但就是这么最朴实不过的一句话,却让我感动许久。如果当天现场的人没有记错,那天吴菊萍听到喊声后是折身跑回去救人的,她是一边脱下高跟鞋一边冲向现场的。

人在面临千钧一发之际,平时的思想往往能决定在那一瞬间的选择和行动。

今年31岁的吴菊萍在杭州工作了11年。这11年中又有七年多时间是在阿里巴巴度过的。多多少少,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她。就像昨天记者在阿里巴巴内网上看到的一个员工跟帖:“放在阿里巴巴里面,吴菊萍的行为主要和她个人有关,但放在社会上,吴菊萍的行为就不可避免地打上了阿里的烙印。”

吴菊萍在接受采访时,经常提到企业以及自己作为“阿里人”的自豪感。阿里巴巴总部有两尊塑像,分别被看作“又猛又持久”和“很傻很天真”的精神象征。吴菊萍躺在病床上后,曾对来看望她的阿里巴巴的高管说:阿里巴巴不是教育咱们要“很傻很天真”吗?这也从侧面说明她很认可这家自己呆了七年多时间的企业及其企业文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雪红 实习生 王旦楠 摄影 杜国平    编辑:郑海云    
吴菊萍:我只是个普通妈妈吴菊萍最近心情和胃口都不错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