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杭网专访>
三位妈妈对“最美妈妈”的讨论 她影响了一群人一座城整个社会

2011-07-21 14:52    杭州网

“最美妈妈,美在哪”互动节目视频

 
三位嘉宾在节目现场 

引言

    7月,杭城的大街小巷里都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一个七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徒手接住10楼坠落的2岁女童,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她就是吴菊萍,被网友们誉为“最美妈妈”。

    最美妈妈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感动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网友们对吴菊萍壮举的评价和对她本人的敬佩之情,犹如雪花一般,纷纷扬扬飘来。

    “从物理学上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爱的世界没有力学。那一瞬间,一个平凡的女人学会了乾坤大挪移,完成了一个奇迹。”

    “您用双手接住的不仅是一个柔弱的小生命更是我们整个社会不能再下沉的真善美!你伸出双臂托住的不仅仅是妞妞,是正在下坠的社会精神与责任。”

    “她们尽管是最不起眼的社会小人物,却一次一次带给我们感动和震撼,我们要珍惜身边每一桩善举带来的温存,让好人所有的付出都更有价值,让生活中‘最美群体’越来越多。”

    的确,我们的社会很需要像吴菊萍这样真、善、美的人。在如今负面新闻充斥的社会里,吴菊萍的出现如同静水里突然丢掷的一颗小石,激起了人们心底其实从未离开过的人性之美,也激起了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再次探访吴菊萍 光环包围下的她仍然那么真切

    “杭网议事厅”在7月20日特别推出了一档以“最美妈妈,美在哪?”为主题的互动节目,邀请浙江省委党校教授何建华,杭州市妇联组宣部部长潘美华,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闻涛社区书记徐炎凤,和网友一起共同探讨“最美妈妈”的价值。

    在这之前,“杭网议事厅”特别摄制小组赶赴吴菊萍所在的医院,再一次探访了她。这是吴菊萍救人事件发生后,我们对她的第二次专访。有区别的是,这次,她的头上已经被罩上了很多很多的光环,如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另外,她已经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慰问和关怀,也接受了从中央到市里一拨又一拨媒体的访问。

    然而,就在这样的光环下,吴菊萍给我们的印象,仍然那么真切。她那具有亲和力的微笑以及乐观向上的心态,从头到尾感染着我们。

    当主持人说现在大家都把她当成了真善美的化身,吴菊萍只淡淡地一笑:“其实人都是有血有肉,挺平凡的人,只不过是这么一件突发事件得到了一个肯定,要代表善良、美丽,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格,再继续修炼吧。”

    当问及我们应该如何把真善美付诸具体行动时,吴菊萍说:“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自己的家人、父母,也用心对待自己的亲朋好友,如果是陌生的人,如果说他真的需要帮助的话,也不要太吝啬,伸一下手。”

    实实在在的话,让我们看到了,吴菊萍,还是那个实实在在的吴菊萍。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何建华 
 
 
 
杭州市妇联组宣部部长潘美华
 
 
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闻涛社区书记徐炎凤
 
三位妈妈的评价 “最美妈妈”可贵在把母爱延伸成了大爱

    吴菊萍的这段专访也引起了互动现场三位嘉宾的共鸣。这三位嘉宾,也有一个和吴菊萍一样的身份——妈妈。

    潘美华引用雨果对母亲的称赞来评价吴菊萍“女人是脆弱的,但是母爱是坚强的”。她认为,作为一个女人来讲,吴菊萍也是非常柔弱的,但危难时刻,她伸出了手,这双手是非常非常坚强的,她托起了一个生命,作为母爱来讲,她又是无所畏惧的。然而,她觉得更可贵的是,吴菊萍把她的母爱从自己孩子的身上延伸到了别人的孩子身上,那这份爱不仅仅是母爱,而是一种大爱和博爱。这种爱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徐炎凤是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也是吴菊萍所在社区的书记。她说,从一个妈妈的角度来讲,如果当时现场发生这样一件事,她也肯定会有上去救孩子的冲动。因为天下的妈妈都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据她回忆,当时现场除了吴菊萍以外,还有其他的许多妈妈们,她们当时也在想各种救孩子的方法。比如有些老太太说,赶紧从一楼拿个被子出来垫垫啊,还有说找一个桶来接一下等等。但吴菊萍在那一刻用她的睿智及快速反应做出了这样一个壮举,她认为,称赞吴菊萍为“英雄妈妈”也是名副其实。

    何建华觉得有位网友的话很经典:“爱的世界没有力学”,母爱尤其伟大,她为吴菊萍这位平凡的母亲做出如此不平凡的创举感到骄傲,“这也是天下所有母亲的一种骄傲。”

润物细无声 吴菊萍影响了一群人,一座城,整个社会

    吴菊萍救人事迹被报道后,她所租住的白金海岸小区也一夜成名,很多媒体纷至沓来,接受采访的小区居民都纷纷流露出为有吴菊萍这样的邻居而感到自豪。同时,吴菊萍的事也润物细无声地振动着大家彼此的心灵。

    “我们的社区业主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以前邻居之间遇上,顶多打个照面,笑一下,但现在吴菊萍就像一根无形的纽带把大家紧紧地结合起来了。”徐炎凤说,现在小区业主之间打招呼的方式都变了,都是问今天吴菊萍伤势怎么样了,妞妞的伤势怎么样了?在小区的业主论坛和QQ群当中,更多的讨论也是围绕吴菊萍和妞妞。有些业主的QQ签名也都变成“祈福妞妞”,“为吴菊萍而感动”等等。

    而让徐炎凤和一些社区工作者感触最深的还是,现在邻里之间关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不光是在白金海岸小区,还包括小区与小区之间,业主与社区,业主跟物业之间的关系都变得更加和睦,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得到了空前的凝聚。“以前我们在调解事情过程中,总会有一些矛盾,但现在处理邻里之间的矛盾和纠纷都非常的顺利。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邻里之间都能用生命去挽救,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这样的真实改变不仅仅发生在闻涛社区。整个城市都因吴菊萍的举动涌动着一股热热的暖流。吴菊萍病房里悬挂着的一只只写满祝福的纸鹤,一束束美丽的鲜花,一群群从外地坐飞机赶来看望吴菊萍以及妞妞的陌生人,他们都是吴菊萍身边的“吴菊萍”。因为吴菊萍,他们心底中从未离开过的美好的情感集中爆发了。

    何建华还在现场说道了发生在另外一个城市的改变。就在两天前,温州一三岁幼童从三楼坠落,幼童的血是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网友开始在微博上频频转发“温州全城寻B型RH阴性血(熊猫血)”这条“献血征集令”。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纷纷前去献血,个个争做吴菊萍。

    “吴菊萍救人事件唤起了人们真诚向上的意念,引起了人们对美的向往和期望,也对人们的价值观起到了引导作用。”何建华说:“活着到底为什么,吴菊萍的事情引起了我们对人生的意义,人生价值观的思索,这种导向是积极的,向上的。最美妈妈带给我们的感动,带来的影响会一直延续下去,在我们的社会里生根、发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谢洁青/文 陈焕 陶杰炳 徐文迪/视频 图 郭媛贞/主持    编辑:施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