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妞妞转入浙医二院普通病房 开始康复治疗

2011-07-26 07:17    杭州网

转院前,妞妞一家和张晨美主任合影。

昨天对妞妞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日子,她第一次走出了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意义是什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中心张晨美主任说:“妞妞已经由重症监护进入康复治疗的阶段了。

“妞妞目前的身体恢复情况已经创造了医学奇迹,今后恢复得很好的几率很大!”

看清图上的水果

伤后第一次坐起来

昨天下午4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召开有关妞妞伤情的新闻发布会。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张晨美介绍了妞妞的最新情况——经过医护人员三个多星期的治疗,妞妞身体各方面情况逐渐好转。原来大家担心的左侧肢体运动也逐渐康复,现在左侧手脚都能运动,视力也开始恢复。

张主任说得很具体——

“上午7点多我去看妞妞,护士拿出一些图片给她辨认。一张图片差不多一个羽毛球拍那么大,上面画了各种水果。我问妞妞,画的是什么?”

“妞妞很调皮,不肯说。我逗她,哎呀,妈妈来了。妞妞立马来了精神,一个接一个说得清楚,苹果、香蕉、葡萄。护士很惊讶,问她,能看到了吗?妞妞轻声地‘嗯’了一下。”

“不过,目前妞妞的视力还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

妞妞爸爸说,妞妞现在左手、左脚都能活动了,而且也有反应。有时候碰碰她左边身体,她会疼得哇哇大哭,声音还蛮响呢。

张晨美主任又补充:“妞妞已经能坐起来了。”她边说边比划,”我轻轻地托住妞妞的后颈,让她借一点力,再扶一下,她就坐起来了。

总体来说,妞妞各方面都康复得不错,现在每次的奶量增加到了80毫升。腹部的感染也已经全部好了,抗生素已经全部停用。

今天开始,妞妞可以吃半流质食品。爸爸妈妈会先给她吃一点稀饭、面条、水蒸蛋等。让她适应一下,不久就能吃米饭等固体食物了。

昨天转到浙医二院

接受高压氧舱治疗

从医学角度讲,妞妞现在身体恢复的状态,是什么水平?张晨美主任笑着说,目前来说,已经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了。妞妞真了不起,她闯过了三道难关——

第一关,生命支持关。事发当天,妞妞送到医院时,血压不好、多脏器损坏,自己不能呼吸。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妞妞呼吸良好,肾脏、肝脏等各个脏器功能基本恢复。

第二关,大脑功能关。医院给妞妞特别做了大脑保护方面的治疗。目前看来,大脑功能比较稳定。张晨美主任说:“我问她想吃什么,她主动向我要巧克力。我去看她,问她谁来了,她就奶声奶气地说,张伯伯好。”

第三关,抗感染关。医院在治疗中,及时判断出妞妞腹腔内有感染的风险,做了手术,抽出1000多毫升脓液。

接下来,妞妞要过康复功能关。应该说,康复功能上,妞妞目前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下一步治疗主要是脑神经功能的恢复。因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没有高压氧舱,所以昨天下午,把她转送到了浙医二院。

高压氧舱有什么好处?“就是把半死不活的脑细胞拉回来!”张主任说,比如一些溺水脑缺氧的病人,做高压氧治疗就可能醒过来,这对妞妞的大脑神经功能的恢复大有好处。

更长远来看,妞妞还有肌肉、骨骼力量等需恢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摄影 许康平    编辑:郑海云    
“天使之手”雕塑期待您的奇妙构思和宝贵建议“天使之手”雕塑 最好放在钱江新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