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天使之手”雕塑小样完成 将公布两种方案由市民选择

2011-08-23 06:24    杭州网

 受政府委托,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要围绕“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感人事迹,建一座“天使之手”雕塑,凝固杭州真善美的城市精神。

这两天,韩大师刚到杭州,风尘仆仆中,也带来了两座雕塑小样。

雕塑究竟是用什么形式来表现的?用什么材料?大家都很关心。

昨天下午,在韩美林杭州的工作室里,我抢先看到了它们,树脂做成的小样,很轻,便于携带。

关于母与子题材的创作,对他来说并不陌生,此前,已完成过60余尊“母与子”情同系列雕塑,以“母爱”为主题的创作更是不胜枚举。

在韩美林看来,目前这两个方案各有侧重。

一个是体现“接”瞬间的态势,体现一种视觉张力,双手将孩子轻轻托起,可爱的小孩被紧紧捧护在手心,很温暖,很捂心。

另一个是虽然也是一双手,却更多是一种爱与责任,孩子被呵护在双手之间,抽象又生动地诠释母亲对孩子的爱,更具有艺术性。

我一下子被手的造型所吸引,纤纤玉指,很像“千手观音”的手,有一种流线的美。

韩美林说,这是参考研究了西藏、印度、尼泊尔及东南亚等地区佛像手型设计。

“我希望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韩美林说,他构思花了一个月时间,摒弃了具体的还原事件本身,而以自己独特的创作视角,用抽象的手法将故事升华为一种人间大爱,升华到人类“真善美”。

既然是城市雕塑,该用什么样的材料?

韩美林现在考虑是用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青铜工艺铸造。

“普通的青铜工艺铸造,颜色大多暗沉,我打算是再经过热处理,让材质呈现出泛白的香槟色。”他说,这样考虑主要是因为杭州树木繁茂,作品与绿色的环境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不过,这些具体的细节,都还没有最终定下来,这段时间,他还在和相关部门碰头,交换意见。过两天,韩美林还要去考察雕塑安放地点,待确定后,再根据环境确定雕塑尺寸。

同时还要开一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两个方案,由市民来做个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编辑:江水    
妞妞现在视力好、精神好、胃口好但左侧手指和脚趾仍然存在活动障碍带着两个“天使之手”雕塑小样 艺术大师韩美林昨天抵杭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