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带着两个“天使之手”雕塑小样 艺术大师韩美林昨天抵杭

2011-08-23 06:58    杭州网

带着两个“天使之手”雕塑小样 艺术大师韩美林昨天抵杭

两个雕塑选哪个 过两天请市民投票

  昨天下午,韩美林在工作室展示他画的有关手的草图。

■我们的价值观·天使之手

  “天使之手”雕塑,自7月20日快报发起请市民一起来参与设计后,至今已接到200多位读者的来信来电,不少人还专门画来雕塑草图。

尤其让人高兴的是,艺术大师韩美林知道后,很认真地表示:这么美好的事,很高兴也很愿意来参与。

8月初,韩老师开始构思并设计这一雕塑,他说,想通过雕塑传达出一种母亲与孩子之间浓浓的爱。

昨天,韩美林和夫人周建萍,带着两个“天使之手”雕塑小样,从北京飞到杭州,这次来杭,主要是就“天使之手”雕塑事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两个雕塑

主体都是一双手

昨天下午,两个“天使之手”雕塑小样,就放在韩老师工作室的茶几上。两尊雕塑,主体都是一双手,其中一双,向上托举着一个胖乎乎的小娃娃,指尖上停着一只小鸟;另一双,呈上下交接之势,小娃娃在两手之间。

周建萍说,韩老师在创作时,不具体还原事件本身,而是通过抽象的艺术手法,把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托举瞬间,升华为人类的大爱,表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和歌颂。

两尊雕塑看起来不同形态,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给人一种强烈的“接住”感,就连小娃娃的辫子都是向上翘的,好像真的刚从空中坠落。

雕塑中的两双手,纤细有力,手指呈“莲花”状,很漂亮。

介绍时,韩老师还展示了他画的关于手的草图,一页、两页、三页,一双、两双、三双……无数双手,数都数不清。

“韩老师真正画雕塑草图时,才花了半小时。后来,和学生们一起做雕塑时,边比划边做,做得也是蛮顺利的。”周建萍在旁边说。

两个雕塑选哪个

过两天请市民投票

昨天,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领导,和韩美林就雕塑材料、颜色及安放地点等,进行了讨论。

材料方面,韩美林建议,用青铜铸就,经热处理后,成香槟色,和杭州的蓝天白云绿草地和谐相融。

安放地点,之前快报征集大家意见时,有人说是钱江新城,有人说放在西湖边,还有人建议西湖文化广场、吴山广场等,但统计下来,钱江新城呼声比较高。

这两天,相关部门将和韩老师一起,根据市民意见,现场踏勘选点,看看放哪里合适。

而两座雕塑的样子,过两天也会正式公布,考虑请广大市民投票选择,看哪一座更能表现“最美妈妈”吴菊萍接孩子时那种浓浓爱心,更能体现杭州这座城市对真、善、美的追求。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爱,更是艺术家创作的永恒主题。

母子之间的题材,对韩美林来说,并不陌生。之前,他已完成过60余尊“母与子”的青铜系列雕塑。

昨天,走出韩老师位于杭州植物园的工作室时,看到韩美林艺术馆外一尊“母子”雕塑——一个宝宝坐在妈妈肚子上,母子之间的亲密无间,让人在温馨中品味到世界的美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江水    
“天使之手”雕塑小样完成 将公布两种方案由市民选择为吴菊萍立的雕塑方案敲定 名字就叫《最美妈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