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3年专题>美在邻里 幸福小巷在上城>大家谈邻里>
 
邻里大家谈 寻找“老墙门”式的邻里情
2013年08月23日 13:37:42 星期五

 
 
访谈现场

 
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萍

 
小营街道党政办副主任朱军
 
杭州网讯 邻居,是我们在这广袤的现代社会里“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的生活轻而易举就投射到彼此眼中。而在杭州历史最悠久的上城区,大街小巷中的邻里关系更是扮演着比物质改善更重要的角色,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杭网议事厅”特别邀请到了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萍以及上城区内街道、社区中的主要代表做客演播厅,与广大网友一起聊聊上城区的邻里价值观建设,分享生活在上城的温暖邻里故事。
“社区邻居节”、“最美小营人”评选 好活动串出“邻里情”
2003年,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在全国首创“邻居节”活动。十年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活动,架起了邻里交往的桥梁,也营造了温情融洽的邻里氛围。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
2012年,上城区小营街道开展了“最美小营人”的评选活动。通过寻找身边的“平民英雄”, 挖掘最美的草根人物,2年来,共选出了20位最美小营人。在邻里之间形成了人人学习“最美”,人人争做“最美”的良好氛围。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传统‘老墙门’里相互照应、和睦相处的邻里友情。”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萍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上城区还在全区开展了“邻里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培育“好邻里”典型,搭建邻里互助平台,以实际行动帮助居民在钢筋水泥墙里找回和睦亲密的邻里关系。“让居民们在活动中重拾邻里温情,让社区更有认同感、凝聚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陈宏萍说。
热心“老街坊”、“和事佬” 好邻居传递“正能量”
作为杭州的老城区,上城区内人口密度大,居住环境参差不齐,邻里间互帮互助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邻里间的“美”更是少不了那些古道热肠的好邻居,老街坊,
今年82岁的王柄林老人,是近江西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队员,退休至今已经为街坊义务修理小家电20余年。“能为大家服务,我很乐意。能受到大家欢迎,我也感到很快乐。”
在上城区紫阳街道有一个“邻里值班室”, 通过构建“老墙门”式的和谐邻里关系,让邻里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从帮邻居收衣服、代接孩子、照看孤老,到协调庭改工程、自来水接入都能值班员的身影。
樊建华是紫阳街道“邻里值班室”值班长,同时也是“邻里值班室”的倡导者之一,她直言:“虽然现在住了楼房,但邻里间的感情还是跟原来一样生活中有点什么事,大家相互帮助的热情依旧很高。”
正是有了这些热心的“老街坊”,上城区完善邻里文化的居住主张,不仅唤醒现代都市人群对渐行渐远的邻里关系的记忆、对邻里亲情的渴望,更引发了身处这个大家庭之外的人的归属感和共鸣。杭州网记者赵芳洲曾实地走访南星街道,与居民“零距离”接触,让她对“邻里”有了更深的感触,“我善良、宽容、乐于助人,这些品质永远是尘世里的一抹亮色。它们的厚度,与涵养的土壤紧密关联。唯有社会为其‘保温’,呵护每寸微光,才能让它们最终释放正能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沈妍/文 王川/图 编辑:王帆
 
    相关街道
 
上城电子机械功能区
紫阳街道
南星街道
湖滨街道
望江街道
小营街道
清波街道
策划、编辑:杭州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