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3年专题> 杭州网义工分会“老少同乐汇”> 走过八年
杭网义工用图书温暖“流动花朵”

2013-01-17 16:44    杭州网

亲子时刻,家长们为孩子讲解得不亦乐乎

两人似乎看得都很专注

杭州网讯 成立图书馆,非得要一个大规模的场地吗?

今天下午,杭网义工在运河湖畔扑一块几十平米的蓝布,在上面随意摆放着数十本图书、手绘本,一个“笑笑熊流动儿童图书馆”成立了。

“别看活动现场布置简陋,这可是足足花了两个月时间筹备起来的成果”,义工“故乡”告诉记者,筹备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场地、书籍、活动时间… …都需要逐一落实。“这期间虽然发生了一些小插曲,但今天看到这么多妈妈们带着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也不枉我们折腾一场。”

记者了解到,尽管现场图书没有很多,也就三四十本左右,但这些都是义工们自己凑钱买来的,没有赞助、没有支援,有的只是他们对所有孩子一成不变的爱。是爱,让他们的力量一次次凝聚。

“故乡”说,这些书都是五折从市场买来的,每本都要20元左右。“虽然这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但可以让各个地方来的孩子们聚在一起看书,我认为是值得的。小家伙因为有了伴儿,书看得也带劲。”

旁边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相比图书馆、书店,这里更自由,孩子们也更愿意呆。“他们可以在布上趴着看、躺着看,可以不用刻意的低声说话,可以在随意间增长知识、交到伙伴,这是其他地方不能实现的。”此外,家长还表示,很感谢杭网义工为她创造了这样一个“亲子时刻”,“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很少有时间静下来陪孩子看看书,而他们的阅读习惯和家长的正确引导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这个活动不仅对孩子们来说有价值,对我们大人而言,也很有意义。”

阅读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在14岁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那么这个人终身与阅读无缘。人类知识的80%是通过阅读获取。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掌握阅读的能力,几乎就等于是社会里的“新文盲”。

“故乡”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孩子到了小学甚至更晚才开始学会阅读,错失了很好的阅读黄金期。而这除了和家长溺爱有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一个真正属于孩子的阅读环境。“他们天生好动爱闹,图书馆尽管书多,但是氛围太压抑了。而我们的流动图书馆,就是为14岁以下的孩子量身打造的,这里有他们喜欢的书,有他们喜欢的自由,也是因为对准了他们的胃口,才让我们这个活动有了意义。所以我们准备将这个活动延续下去,定期举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沈涛    

上一篇: 姜茶暖人心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涛  网页制作: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