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杭州话 息息相关的杭州文化>说法儿蛮好>
杭州的伢儿要不要学杭州话
2014年10月14日 11:40:51 星期二

“杭州的小学生要不要学杭州话?”舟舟说,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他很多年了。

舟舟,杭州长江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在杭州出生并成长,但父母都不是杭州人。

眼前的这个小男孩,举手投足俨然一副小大人状,说话的口吻如果用杭州话形容,那就是“老三老四”。“我爸妈在家讲普通话,但是我妈妈会用杭州话跟她的小姐妹讲电话。有时候我会问她一些杭州话是什么意思,让她教教我,可她说这个可以以后慢慢学。我是想早点学,这样上中学以后有利于社交,等工作以后就更方便了。”

这番“高见”顿时让人不敢轻易忽略,杭州的小学生要不要学杭州话?记 者郑重进班调查。

班级调查——调查对象:长江实验学校五年级某班调查人数:28人

调查结果

父母会说杭州话的:15人

父母会教自己说杭州话的:4人

舟舟所在的班级,父辈都是杭州人的只有4个。尽管这4个孩子都说自己会说杭州话,可当记者问他们,在家是否用杭州话跟家人聊天时,他们却都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我爸妈只在讲悄悄话的时候用杭州话讲,而且总是把声音压得很低,他们说得快一点,我就听不大懂了。”一个留着樱桃小丸子式头发的女孩举手发言,“我跟爸妈说过我想学杭州话,但是他们说以后慢慢就会学会。我一直都想不明白,这个慢慢学,怎么个慢法,怎么个学法呢?”

一个坐在前排的男孩站起来说,“我会说杭州话的!”话音未落,同学们都投去了诧异的目光,好像他讲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我在班里从来没讲过杭州话,因为反正也没有人跟我讲。”小男孩顿了顿,重新开口,大家都笑了,因为他竟突然说起了杭州话:“我们屋里厢大人都是用杭州话谈天的,但是一同我说话就都用普通话了。我是会说杭州话的,但是在屋里厢我就只能同钟点工讲讲,有点郁闷的。其实讲杭州话的感觉蛮好的,杭州人嘛,怎么可以不会讲杭州话呢?”

调查结果

觉得会说杭州话对以后有帮助:12人

对学杭州话表示无所谓的:18人

在舟舟班上,像舟舟这样的新杭州人还不少。一个自称“超级混血”的男孩小天用普通话说,我妈妈老家宁波,我爸爸老家湖南,自己生在杭州,所以如果让他讲方言,他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哪儿的话了。随后,小天口音一变,用一种的确很难分辨是哪一种方言的话,自顾自地说起来,“其实我觉得杭州话嘛,不难听懂,但是不必兴师动众地学的。现在很多杭州人都是外地新加入的,大家都是讲普通话的,(交流)也很好的么!”

也许女孩子真的比男孩子早熟?这边话音未落,那边一个始终坐得端端正正的小姑娘举手发言了,心思缜密,一派能进能退的从容不迫:“杭州话能学会肯定是好的,毕竟以后要在杭州工作!但是现在讲杭州话的人已经不多了,等我们长大了,应该越来越普遍用普通话了,所以我想,会不会讲杭州话没那么要紧,能学会就学,不能学也没关系。”

调查结果

觉得自己以后肯定会学会杭州话的:9人

觉得用杭州话交流有亲切感的:13人

最后在班级里炸开锅的,是有人提到了《阿六头说新闻》。对杭州话版的本塘新闻,孩子们喜欢得不得了。

“我觉得《阿六头说新闻》很有趣很好看。”

“我觉得用杭州话说新闻,会让人觉得很有亲切感,不像用普通话说的那样一本正经。而且听起来很有韵味。”

“我现在会说一点点杭州话,就是阿六头里面听来的。”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已经把举手发言变成了自由发言。舟舟站起身,用手推了推眼镜,颇有派头地开始总结陈词:“杭州话其实不难懂的,它里面有很多发音跟普通话已经差不多了。而且《阿六头说新闻》,说得也不快,我们听起来就不难,有时候也可以学几句。我们都是新杭州人,以后我们肯定也是会住在杭州了,也许我们以后都能学会杭州话,也许以后我们说的杭州话可能不会很地道,但是在一个地方用这个地方的方言交流,这样才会有一种归属感。”

家长观点——

杭州话不用正儿八经地学

在生活中潜移默化是最好的

对于舟舟想学杭州话的“困扰”,舟舟父亲吴先生说,在他看来,能够听得懂自然是最好的,“我是江苏人,他妈妈是舟山人,所以我们在家都是讲普通话的,而现在的孩子在小学也没几个会讲杭州话,我们也在想,这样下去杭州话是不是就没人会了?当然这也是玩笑话。在杭州总要会说一点杭州话的,不过不用太刻意地去学,等他再长大点,好朋友之间你来我往,有这个语境,自然就成了。”

地地道道的杭州人、80后准妈妈王芳在教孩子说杭州话这件事情上,态度坚定:“肯定会教,而且一定要说好。”她说,孩子的外婆外公在家里都是说杭州话的,如果孩子一点不懂杭州话,和外公外婆总会有点隔阂;同理,孩子长大了,也会有自己的圈子,如果交流沟通能说上本塘杭州话,自然会增添几分亲近,要不人家怎么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不论走到哪遇到“乡音”,是一种让人温暖的感觉。

与王芳的感性比起来,同样是杭州人的赵瑜观点更为理性。女儿洋洋今年5岁,赵瑜认为:“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首先要讲好普通话,因为普通话是我们的母语。所以家长们在家,也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给孩子一个讲普通话的环境。至于学杭州话,根本不需要当作一堂课正儿八经地让孩子跟着念,你还怕他们不会吗,孩子的语感好着呢!就像他们爱看《阿六头说新闻》一样,在生活中潜移默化,不知不觉地就能说了。”

至于杭州话会不会消失?年轻的妈妈赵瑜答得挺绝:相信入乡随俗的力量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叶向挺 王一 编辑:都啸天
策划、编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