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平安356 民生110 幸福小巷在上城第三季 >经典案例>
和飞絮说再见 向阳新村居民开窗拥抱阳光
2014年09月21日 15:19:24 星期日

201405191435143698

梧桐叶大荫浓,有的树杈已直接伸至四楼居民家的阳台。

IMG_1202

修剪过后,居民不用担心毛絮到处飞了。

春末夏初,城市大街小巷飞絮漫天。虽说这也是一种景致,但难免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

今年4月,家住向阳新村1幢3单元的高阿姨向东坡路社区反映,自家阳台被长生路上的梧桐树叶包围,挡住阳光不说,树上的毛絮还会“飞”进房间,严重影响到生活。

两部门各有难处 树枝修剪难进行

高阿姨家里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担心飞絮导致孩子过敏,高阿姨每天都将门窗关得死死的。“夏天这么热,整天不通风多难受啊。”

向阳新村1幢住着55户居民,这里紧靠长生路,楼房与道路之间仅有2米。长生路两侧是枝繁叶茂的梧桐树,由于生长多年没有及时修剪,导致一些树杈已经伸到了四楼居民家的阳台,不仅挡住了低层居民家的阳光,产生的毛絮也让大伙儿苦不堪言。

社区接到高阿姨的投诉后,立刻与上城区市政管理所行道树科取得了联系。然而得到的答案是,年前就准备对长生路上的梧桐树进行修剪,但由于树下有停车泊位,担心树枝掉落刮伤车辆,导致修剪工作迟迟没有展开。

行道树科希望上城区道路停车泊位中心能够配合工作,在修剪树枝期间,禁止车辆停放。

社区将行道树科的诉求又反映到了停车泊位中心,但中心表示,市政管理所需提出占用停车泊位的申请,同时要支付修剪树枝时占用泊位的相应费用。

“我们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经费,所以修剪树枝一事迟迟没有解决。”行道树科表示。

区城管局介入协调

其实,对于居民的困难,停车泊位中心也十分理解。中心说,根据规定,占道施工是要收取费用的。此外,长生路一带共有20个停车泊位,这里单位众多,每天几乎没有空闲车位,如果要腾出空位修剪树枝的话,中心需要提前一天将这里的车位腾空。

行道树科和停车泊位中心都道出了自己的难处,难道飞絮问题就解决不了了吗?

为了还居民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社区决定将问题反映到“上城区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希望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平安365”服务平台把此事派发给了上城区城市管理局,由城管局统筹解决。城管局就两个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最终行道树科表示,会用最快的速度修剪好长生路一带的梧桐树枝,减轻停车泊位中心的压力。停车泊位中心也表态,努力腾出停车泊位,并且不收取占用泊位的费用。

居民为“平安365”点赞

修剪树枝,减少毛絮的产生量。5月23日,经过5个小时的修剪,困扰着居民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现在的阳台才叫阳台,有阳光了,打开窗户也不怕毛絮到处飞了。”高阿姨兴奋地说。

从拖延数月未果,到短短5小时得以解决,修剪树枝看似一件小事,但却让居民对“平安365”服务平台有了全新的认识。

“作用蛮大的,处理问题还真快。”居民们异口同声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
策划、编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