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平安356 民生110 幸福小巷在上城第三季 >网络访谈>
从被动接收到主动采集 “平安365”贴心为百姓服务
2014年10月24日 08:50:31 星期五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中共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建祥

上城区平安365社会管理联动指挥中心负责人王雪峰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海坤
 

上城区城管局副局长方向华

杭州网讯 人们常说,遇到难事急事就拨110,但很多事情并不在110的处置范围之内,为了确保百姓大事、小事有地方反映、有人来解决,2012年,上城区在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杭网议事厅”特别邀请到了上城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建祥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演播厅,围绕“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看看上城区是如何做到“让每一寸土地都有精细化管理、让每一户人家都有心贴心服务”。

从被动接受变化到主动采集 保证群众诉求有地方反映

在访谈一开始,袁建祥就直言:“我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居民拨打110报警电话,而是主动出击,保障百姓各种各样的民生需求和矛盾纠纷真正得到快速、有效处置。”

如何主动出击?袁建祥这样解释,“平安365”平台融合了全区的八大联动平台、九个联席会议工作组的60家区级职能部门,100多个社会组织,通过社区走访、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互联网络等多种途径收集、受理来自群众的各种诉求。”

中心负责人王雪峰介绍说,在“平安365”的平台中心还有一个“七步闭环”工作法。“平台上的信息通过采集、流转、交办、处置、反馈、回访、评价这七个步骤,把社区巡查走访‘主动采集’和群众报警投诉‘被动接收’统一起来。”

简单来说,与‘110社会应急联动”相比,“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体系的信息来源扩大了、中心级别提高了、联动部门也增多了。

但有一点和“110联动”一样的是,作为“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上的子平台,这60家职能部门在一年365天里依旧必须第一时间签收平台发出的指令、必须立即着手处理指令的要求、必须及时反馈事件处置的过程和结果。

现在,上城区居民群众各类诉求的办理时间,已从原来的平均7个工作日减少到了1.5个工作日,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给他们带来的方便与实惠。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始终坚持的‘不变’,我们才能确保让群众‘一年365天天天平安、天天满意’。”袁建祥说,上城区打造“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对百姓而言最重要的也是最简单的一个意义,就是保证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有地方反映”、第一时间“有地方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沈妍
策划、编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