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平安356 民生110 幸福小巷在上城第三季 >媒体关注>
上城区多部门合力解决居民用水难—— 老宅告别“打水”生活
2014年10月30日 10:40:39 星期四

    临近中午,家住杭州上城区定安路37号807室的何瑞峰和往常一样走进厨房,把洗菜盆放入水池。拧开水龙头的一瞬间,一股强劲的水流喷涌而出。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在水盆里打旋,老何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终于盼来了自来水!”

    就在一周前,老何家的自来水龙头里,还只能放出时常带着异物的“涓涓细流”。这样的日子,定安路37号里的42户居民过了整整18年。最近,上城区政府、区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市水务控股集团,与社区、居民代表们反复磋商协调,终于解决了这个“老大难”。截至目前,楼里已有16户办好了“一户一表”手续,其他住户也在陆续办理中。

    42户居民常闹水荒

    天蒙蒙亮,定安路37号的门卫方来德就开始用水泵打水,以保证居民的日常用水。每隔几个小时,他要打开一次水箱盖,检查里面的存水量。尽管这样,楼里还是经常断水,谁家多用点,马上就不够了。

    定安路37号是建于1996年的商住混合型楼房,总共8层,共有42家住户。“当初楼造好后是办公用的,后来改成住宅楼,存在很多‘先天不足’。”总楼道长孙红介绍,一直以来,住户们的日常用水都采用总表方式供水,通过水泵定时加压,经楼顶的水箱供给每户居民。

    然而,随着全楼的用水量不断增加,加上楼层较高,水压显得越来越不足,原来的两个水箱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一到夏天,用水就成了7楼、8楼住户最头疼的事。孙红说,“夏天每天都要往水箱打七八个小时的水,还是不够用,常常闹水荒。”

    除了水压不足,水箱卫生也是困扰住户的烦心事。水龙头里放出来的自来水常常会有异物,有时还会有异味。虽然每隔两天方师傅就要清理一次水箱,但记者还是在箱底看到绿幽幽的青苔,水质污浊不清。

    “我们一直喝桶装水,自来水是不敢喝的。”孙红无奈地说,水箱的二次污染,让住户们顾虑重重。于是,居民们每年每家出20元,请专人来清洗两次水箱。严重的时候,孙红还自掏腰包,临时请人清理。

    42户居民也想过安装“一户一表”,可实际问题却比预想中复杂。一来,市政管网直供压力无法满足7层以上住户的用水水压,8楼住户的用水问题依旧没有办法解决;此外,2楼、3楼都已出租,1楼商铺和4楼以上的居民楼都属于私人所有,复杂的产权关系也为问题的解决增加不少难度。

    “看着附近的住宅楼里都能正常用自来水,我们越来越焦急。”孙红说,原本看似协调后就能解决的问题,却经历了多次碰壁。虽然住户们多次与相关单位反映用水情况,但各产权单位意见不统一、历史遗留问题没解决……僵局一直没能打开。这让大家安装上“一户一表”、顺顺心心地用上自来水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告别“水箱”用上燃气

    大难题终于有了转机。去年8月起,清波街道“网格流动服务”走进定安路社区进行现场办公,细致调查了居民用水难问题。随后,街道人大代表牵头协调,多次上门向居民了解情况,并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把不同楼层、不同条件的居民诉求都了解了一遍。

    与此同时,清波街道人大工委邀请市城投集团、市水务控股集团和市水业集团城南分公司、区城管局、区建设局等部门单位与定安路社区、住户代表等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讨论。

    在今年4月的第3次协调会上,42户居民盼了多年的供水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原有水管的基础上再加装两根水管,3到6层和7到8层各用一根,这个办法相对来说效率最高、也最省钱。

    考虑到安装水管需要开挖路面,街道人大又通过协商获得相关单位的配合,同时接入燃气管道,为下一步居民楼通上天然气打开绿灯。7月底,自来水“一户一表”市政预留管施工全部结束。水管和燃气管道全部在楼内安装到位,只要通过检测和申请就能安装到楼里的家家户户。

    经过暑期用水高峰期水压测试后,一切工作顺利进入“快车道”。10月中旬,清波街道“网格流动服务”再一次把现场办公地点搬到了37号楼下,一同前来的水业集团工作人员现场为住户办理自来水“一户一表”开通手续。

    在807室老何家的安装现场,十几位住户挤在一起探头看着,满心欢喜地讨论着今后用水的方便。“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用上放心的自来水了,别提有多高兴了。”一直为这事奔波的孙红感慨地说。目前,楼里已经有16户办好了手续。

    “今后,大家用水用气都方便了,楼里各个楼层的煤气管道都已铺设到位。”孙红拉着记者在楼道里转悠,符合安装条件的住户,将陆续办完手续开通管道煤气。

    “前后忙了一年,终于有了结果,我们也很欣慰。”清波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舒国云松了口气。通过这次改造,楼内原本因产权造成的用水不规范、不合理问题,也一并解决了。现在,生活用水、经营性用水和消防用水各自分开,有了全新的消防水表,原来水箱供水改为消防用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蒋成杰 徐溶 编辑:高婷婷
策划、编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