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2015年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杭州>>杭州轶事>>
司徒雷登:美国人照样能把杭州话说溜
 
2015-09-11 13:22:37   杭州网

  

   2007年1月8日杭州的耶稣堂弄里出现了一座外国人的铜像,引起不少路人驻足观望。在注重文化历史保护的杭州,有不少名人的塑像,但为外国人塑像,除了西湖边的马可波罗像之外,就只有这座司徒雷登像了。由此可见杭州人对这位“老外”的关注和重视。

司徒雷登是谁?读过《别了,司徒雷登》的人都能回答得出,他曾是美国驻华大使。

司徒雷登是哪里人?这也是挺明白的,美国人。不过,这是一个出生在杭州的美国人。1876年6月24日,司徒雷登出生在杭州耶稣堂弄的传教士住宅内。他在中国生活、工作了56年,其中有14年是在杭州度过的。11年的童年生活,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这期间,他穿中式服装,和弄堂里的本地小孩一起玩耍,与父母及好友在美丽的湖光山色中畅游,品尝各种杭州的风味小吃,他几乎被杭州同化了,以至于首先会说的语言不是英语而是杭州话;以至于他11岁那年回美国,邻居的小孩都视他为异类。

司徒雷登很有语言天赋,除杭州话以外,后来他还学说过上海、宁波、苏州等地方方言,但他对杭州话却情有独钟,连讲国语都带有浓重的杭州口音。

  耶稣堂弄至今保留着司徒雷登故居,杭州人似乎没有把这个老外当成外国人。

  那司徒雷登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梁元生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东华来到西湖名人讲堂,和大家聊了聊这个可爱的“杭州人”。

  当年的杭州媒体称他为“杭州人”

  司徒雷登是个“中国通”,也是个“杭州通”。出生在杭州的他,凭借过人的语言天赋,说得一口流利的杭州话。当他从美国回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后,顺便回了趟杭州。当年,杭州的报纸就说,这是一个“杭州人”回家来看看。

  因为幼年时期中国对于司徒雷登影响极深,他刚回美国读书时,一下子还适应不了自己美国人的身份。

  也因为在杭州待久了,担任燕京大学校长时,他喜欢起用“家乡人”,这点和北大的蔡元培校长很像。比如,燕京大学的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就是浙江湖州人。

  这个校长既爱证婚也开“宾馆”

  在两位教授眼中,司徒雷登更像是个爸爸。“我一直把司徒雷登称做‘爸爸’,或者是‘司徒爸爸’。”周东华笑道。

  司徒雷登有一个爱好,就是给学生们当证婚人,其中,最著名的一对新人就是冰心和吴文藻。

  这并不是因为他曾是个传教士。实际上,由教会创办的燕京大学里,传教士不少,证婚人并不是非他不可。但司徒雷登就是乐意凑这样的热闹。

  司徒雷登在燕京大学的住所叫临湖轩,那也是他工作的地方。同时,这里还是当年那些“无家可归”的教授、学生“蹭床”的地方。

  “临湖轩就像个宾馆。”周东华说,很多教职工没地方住了,和校长说一下,就住进去了;学生没地方住,也跑去求校长给个有瓦遮头的地方。

  2008年11月17日,司徒雷登的骨灰葬于杭州半山安贤园。

    

  杭州市民以及中外友人参加司徒雷登骨灰安放仪式

  

  司徒雷登雕像静静立在杭州耶稣堂弄

 
来源:西湖名人讲堂    作者: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