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2015年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杭州>>杭州轶事>>
优中选优:杭州哪三大“非遗”堪称“世界级”?
 
2015-09-11 17:45:37   杭州网

    1、中国篆刻

    中国篆刻是以石材为主要原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2006年6月,杭州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刘江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印章的制作方法有铸印、凿印等区分。篆刻的技法经过数千年漫长的演进和发展,形成了篆法、章法、刀法三大技术体系。

    2、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

     蚕桑丝织是中国的伟大发明,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志。

    “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和“杭罗织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的子项目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余杭是我国丝绸发源地之一。唐代,余杭出产的绸缎就被列为贡品。清代,余杭丝绵名声更大,康熙年间曾远销日本。余杭清水丝绵以水净漂清而得名。20世纪80年代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制作丝绵。现在只在小范围内生产清水丝绵。

    杭罗,在南宋已成为主要生产品种,历史上,杭罗的产地主要在杭州,尤其以艮山门外一带最为集中。杭城东北部至今尚存有“机神庙”的地名,曾用来祭祀织机神。

    学术界通常把杭罗作为罗的代表性品种。杭州福兴丝绸厂是杭州目前唯一尚在坚持生产杭罗的厂家。

    3、浙派古琴

    古琴,是中国古老的丝弦乐器,也是最具民族精神和审美情趣的传统乐器,流传至今已三千多年。2003年被列为世界非遗名录。

    浙派古琴艺术是中国古琴界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艺术派别。它源起于南宋,代表人物有郭楚望、徐天民等,代表作品有《潇湘水云》、《泽畔吟》等,其主要艺术风格是追求“微、妙、圆、通”的“希声”音色以及“清、微、淡、远”的艺术境界。

    南宋至明代,浙派古琴艺术是全国最为主要艺术派别之一。清以降,浙派古琴艺术一度式微。现代古琴家徐元白使浙派古琴得以振兴。浙派古琴基于杭州,流布于浙江全省及上海。

    当代新浙派琴家还包括徐文镜、姚丙炎、黄雪辉、徐匡华、徐晓英、郑云飞、徐君跃等人。其中,徐晓英、郑云飞于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