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用药凭感觉,这种做法太危险!
发布时间:2016-10-12 星期三   杭州网

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二的高血压患者不按医生处方用药、不规律用药,在现实生活中把“降压药”当“止痛药”用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患者按照“不难受不吃药”的原则来控制血压,平时一般不吃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后才服药,症状一消失马上停药,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首先,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无症状,您对血压的感知与头晕、头痛等症状可能并没有相关性。

据估计,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即每5个成年人当中就可能有1人患高血压,而如此庞大的高血压人群中,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仅占三分之一,其主要原因在于高血压通常无自觉症状,因此根据自己的头晕、头痛症状来估计血压高低,可能是不可靠的。发现和判断高血压的唯一途径是用血压计测量血压,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最好每年测量1次血压,以便筛查是否患有高血压。

其次,以“沉默的杀手”来称呼高血压并不是没有原因的,而凭感觉用药很危险!

血压高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若没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个持续的无声无息的高血压会导致脑卒中(俗称“中风”)、冠心病、肾病、眼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国内外专家称高血压为“沉默的杀手”。对中国的患病人群而言,因高血压所致的中风发生率相对较高,其引起的致残率和致死率都非常高,所以凭感觉用药是很危险的。针对这种情况,在生活方式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规律、合理地使用药物平稳控制血压,进而控制其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最后,药物本身的特点决定需要持续地、规律地服用,才能达到平稳降压的目的。

我们的血压每时每刻都在波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平稳降压是合理控制血压的基本原则和最终目的。在生活方式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药物是疾病的干预手段之一。大部分口服药物服用后,会在体内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四个步骤,因此大部分降压药物要达到其最大疗效一般需1周左右,突然加量使用不一定能够起到及时、最优的降压效果。同时,突然停用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增加,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损害。如果患者根据自身的感觉,突然加用或停用药物,容易导致血压的波动变大,忽高忽低、毫无规律的血压,反而会增加中风、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使病情加重。故高血压药物需要在血压计监测的情况下规律地使用,使高血压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平稳的波动范围,进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综上可知,凭感觉用药来逃避高血压的伤害很危险。建议在正确监测血压的情况下,规律服药、坚持用药!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如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