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选购蔬菜类?
发布时间:2017-03-31 星期五   杭州网

    1.青菜

    青菜好不好主要看两条:一要看菜株高矮,即叶子的长短,在生产上叶子长的叫做长萁,叶子短的叫做矮萁。矮萁的品质好,吃口软糯;长萁的品质差,纤维多,吃口不好。二要看叶色深浅。叶色淡绿的叫做“白叶”,叶色深绿的叫做“黑叶”。白叶品种质量好, 黑叶品种质量差。另外,青菜还有青梗、白梗之分。叶柄颜色淡绿的叫做青梗,叶柄颜色近似白色的叫做白梗。两者的差别在于:白梗味清淡,青梗味浓郁。

    2.卷心菜

    1、2、3、4月有晚秋卷心菜,4、5月有尖顶卷心菜,5、6月有平顶春卷心菜(黄苗系统),7、8月有夏卷心菜,9、10、11、12月有早秋卷心菜。不管什么季节、什么品种,选购卷心菜的共同标准是:叶球要坚硬紧实,松散的表示包心不紧,不要买(尖顶卷心菜吃的是时鲜,松点也无妨)。叶球坚实,但顶部隆起,表示球内开始挑薹,中心柱过高,食用风味变差,也不要买。卷心菜是对钙敏感的蔬菜。缺钙现象经常出现。征状是叶缘枯死(菜农管它叫金镶边)。这是一种生理病害,不影响食用品质。食用时只要将枯死得叶缘部分剪除即可。

    3.番茄

    市场上的番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红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浓;另一类是粉红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到市场上买番茄,首先要明确打算生吃还是熟吃。如果要生吃,当然买粉红的,因为这种番茄酸味淡,生吃较好;要熟吃,就应尽可能的买大红 番茄。这种番茄味浓郁,烧汤和炒食风味都好。果形与果肉关系密切:扁圆形的果肉薄,正圆形的果肉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要买青番茄以及有“青肩”(果蒂部青色)的番茄,因为这种番茄营养差,而且含的番茄苷有毒性。还有,不要购买着色不匀、花脸的番茄。因为这是感染的番茄病毒病的果实,味觉、营养均差。

    4.土豆

    没有破皮的,尽量选圆的,越圆的越好削。皮一定要干的,不要有水泡的,不然保存时间短,口感也不好。不要有芽的和绿色的,这样就差不多了。凡长出嫩芽的土豆已含毒素,不宜食用。如果发现土豆外皮变绿,哪怕是很浅的绿色都不要食用。因为土豆变绿 是有毒生物碱存在的标志,如果食用会中毒。

    劣质薯块小而不均匀;有损伤或虫蛀孔洞;薯块萎蔫变软,薯块发芽或变绿;混有较多的虫害、伤残薯块;有腐烂气味。土豆上不能有小芽苞,否则对人体有害,还有就是看颜色新鲜不新鲜,不要有黑色类似瘀青的部分,里面多半是坏的。土豆有黄肉和白肉两种。黄肉较粉。白肉稍甜。过大的土豆可能生长过时,纤维也较粗。冻伤或腐烂的土豆,肉色变成灰色或呈黑斑,水分收缩,应该弃之。

来源:   作者:   编辑:许佳炜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