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秋月饼抽检总体情况良好 咋选购有窍门
发布时间:2017-09-25 星期一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年年中秋都要吃的月饼,能否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中秋节来临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早部署,联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和媒体记者在全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开展了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你点我检”,抽检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重金属等检测指标。

    全市共抽检350批次,合格349批次,总体情况良好。

    其中,食品生产环节共抽检楼外楼、知味观、翠沁斋等53家生产企业178批次月饼,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均合格;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华润万家、物美、世纪联华、沃尔玛等超市的122批次月饼产品,合格121批次,1批次不合格产品是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滨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德清德御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苏氏百果月饼(果仁类,标称生产日期为2017年7月31日)菌落总数不合格;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浙江大酒店有限公司、浙江金马饭店有限公司、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等酒店的50批次产品,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均合格。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监管部门已采取下架、暂停销售等措施,并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如何选购和正确食用月饼

     尽量到信誉良好的商场、超市和食品店或酒店购买,并选择知名、有信誉的生产厂家生产的品牌,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的月饼。

    选购月饼时,应查看月饼外包装上生产地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标志等标识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胀袋;如月饼采用透明塑胶包装,消费者挑选时还可以观察表面色泽是否正常,面皮有无开裂、霉点等。

    月饼不宜久放,保质期一般在一、两个月内,消费者在购买时不宜购买太多,以免超过保质期。同时,商品打开包装后应及时食用。

    绝大部分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热量食品,食用后不易消化。一般人可适当品尝,不宜过量,若是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患者以及消化不良者最好谨慎食用。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李建刚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