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春笋后胃却出血了,这类人要慎吃笋
发布时间:2018-03-29 星期四   杭州网

    “紫箨坼故锦,素肌掰新玉。

    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

    诗人白居易这样来描述自己对笋的喜爱

    眼下,又到了春笋大量上市的时节,饭桌上大家总爱加一盘又嫩又脆的春笋,油闷笋、咸菜炒笋、酱鸭蒸笋、腌笃鲜等,让人食欲大增。

    然而,

    有人吃了春笋后却胃出血了......

    #事情是这样的#

    在余杭务工的祝女士非常喜欢吃笋,恰逢春笋上市季节,于是3月份开始,祝女士每天去买菜都必买一些。煮一锅鲜美的腌肉笋汤,或是脆脆地油焖笋,或是炒别的菜时放点笋也能增添点鲜味,就这样,足足有半个多月的时间,祝女士家的餐桌上没断过笋。

    然而,半个月后,祝女士突然发现最近几天一直拉“柏油”样的便便,之后浑身冒冷汗、头晕、没力气。被送往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祝女士为急性消化道出血。这与祝女士过量食用春笋密不可分。

    春笋虽美味但有些人得慎吃

    ▼

    竹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特别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过量食用春笋后,会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

    因此,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慎食,而胃底静脉曲张的人要绝对禁食。另外,老年人和儿童的消化功能弱,体质也较差,也要注意尽量少吃笋,吃的时候必须细嚼慢咽。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编辑:陈琳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