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内脏容易中毒?你对动物内脏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04-20 星期五   杭州网

多吃内脏容易中毒?你对动物内脏了解多少

无论涮火锅还是烤烧烤,猪肝、肥肠、鸡杂…… 种类多样的动物内脏,因其入味且口感独特,深受“吃货们”的喜爱。

但“多吃内脏容易中毒”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因而让一些“吃货”爱而却步,这一说法是真的吗?

“内脏有害论”是真的吗?

“内脏含大量污染物”“多吃内脏容易中毒”……多年来,这样的说法屡听不鲜,导致许多人不敢再食用内脏。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肝脏就像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它是动物体内最重要的营养合成器官,同时也是解毒器官,各种毒素都会送到肝脏去处理。

肾脏则是动物体的排毒器官,它也很难避免和毒物打交道。因此,“吃肝脏会中毒”的说法也并非完全危言耸听。

但是,肝脏的这些害处,都是建立在动物本身患病,或过量使用兽药,或饲料水源被污染的基础上,肾脏也一样。

食用经过检验检疫的合格产品,只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烹调方法,一般来说不会发生中毒。

内脏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吗?

肥鸭肝、肥鹅肝之类育肥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通常可达10%~30%,和肥牛之类食物相当。

但是,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低于5%,比瘦猪肉还要低,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健康的肾脏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心脏的脂肪含量和普通肉类相当。

肝脏是生物体中胆固醇合成的场所,它胆固醇含量通常是瘦肉的3~4倍。肾脏的胆固醇含量就略低一些。心脏的胆固醇含量和普通肉类几乎相当,是完全无需担心的。

如果日常肉类总量不过多,一个月吃一两次,每次吃一二两肝脏,还是无伤大雅的。

虽然“内脏有害论”并不正确,但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动物内脏。

哪些人不适合吃动物内脏?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这部分人要保持饮食清淡,忌海腥油腻之品,如黄鱼、带鱼、橡皮鱼、桂鱼、虾、蟹及肥肉、动物内脏等。

高脂血症患者:他们尽量不要食用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等。

痛风患者:人体的尿酸是来源于嘌呤,嘌呤多了尿酸自然多,如果多吃海鲜、动物内脏这些高嘌呤食物会增加尿酸的生成,可加重痛风患者的病情。

脂肪肝患者:脂肪肝的防治重点在控制饮食,要注意每餐只能吃7成饱左右;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和油腻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带壳的海产品,还要戒酒。

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选用健康动物的肝脏购买时应选择通过检验的禽畜的肝脏,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脏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动物的肝脏为红褐色,光滑,有光泽,质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道鲜嫩。清洗一定要干净动物内脏如肺、肚、肠等,也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是各种寄生虫的主要寄生部位,所以在清洗烹饪时也需要特别注意。烹饪一定要熟透动物内脏的烹制最好采用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的方法,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以保证食用安全。少量食用喜欢吃肝、肾等内脏的健康人,按此频率替代肉类,每次不超过100克。

以肝来辅助治疗贫血、夜盲症、干眼病等疾病,或给孩子做辅食的,每次最好不超过20克。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编辑:陈琳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