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请注意,这五类人吃西瓜要悠着点!
发布时间:2018-07-23 星期一   杭州网

夏天怎么能少了西瓜呢,解渴消暑,人人喜爱。这几天,杭州持续高温,来一份冰镇西瓜简直不要太爽,但是西瓜虽好,也非人人适宜哟

如何挑选西瓜

✔听声音。一手捧瓜,一手轻敲,出现“噗噗”浑厚的响声,像拍胸膛的声音,则是熟瓜,甜度高;如果听到“当当”的清脆声,和拍脑门的声音很像,多半是生瓜。

✔看瓜蒂。瓜蒂新鲜又弯曲的,是新鲜采摘的甜瓜;瓜蒂枯萎,可能是死藤瓜或早采瓜。

✔看西瓜表面。纹路清晰,整齐的是甜西瓜。一般西瓜表面是青绿色的最好,黄色部分是太阳晒不到的位置,黄色部分越少越好。

✔看西瓜底部。瓜底圈圈越小的,而且瓜屁股是突出的,是甜瓜;反之,瓜底圆圈大,而内凹的瓜不甜。

吃西瓜的错误姿势

✖切开后放置四小时以上。如果没有放在冰箱里,最好四小时内吃完,超过四小时,应该切掉厚厚的表层再吃。

✖饭后立即吃。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液,饭后马上吃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西瓜最好餐后两小时吃,这样可保证摄入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

冰镇西瓜能不能吃

尽量少吃冰镇的西瓜,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时间久会增加它的凉性,贪吃凉西瓜会让肠胃道等消化器官突然收到刺激,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

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患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提醒:五类人吃瓜要注意

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西瓜。这类患者如果吃过多西瓜,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易导致其体内的血容量增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口腔溃疡的人不要吃西瓜。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吃西瓜致使口腔溃疡患处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导致愈合时间延长。

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西瓜。西瓜性寒,吃多了容易伤脾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吃西瓜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西瓜中含有不少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负担,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

孕妇和产妇要少吃西瓜。孕期女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如果摄入过量糖分,会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此外,产妇在刚生产完后,体质虚弱,西瓜性寒,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因过寒而损伤脾胃。

来源:南京食药监、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刘文昭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