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药品科普】网上购药的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8-08-10 星期五   杭州网

不少朋友喜欢在网上购买药品,当碰到一大堆同名药品时烦恼出现了——到底该买哪一个呢?上网买药如何才能避开虚假信息不上当受骗?为保证消费者(患者)网上购药的安全,小编特意送上网上购药安全提示

合法网上药店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及《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三张证书齐全,才能进行网上销售药品。

网站应在醒目位置标注相关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单体药店不得在网上开展此项业务;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不得通过互联网向个人销售药品。

信息服务网站详细名单可通过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在“公众查询”栏目中查询;相关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证书可登录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  

注意购药安全。网上只能选购非处方药(OTC),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特殊管理的药品除外)。如患者购买处方药,需到医院请医生开具处方后,凭处方到医院药房或合法药店取药;不要海外代购药品,尤其是海外的处方药(如抗癌药等),合法的网上药店不允许开展此类业务。

注意药品验收。接收网购药品时,患者必须当面查看药品外观是否有破损、药品的名称、规格是否与您所订购的药品一致,最后检查该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

增强维权意识。在网上购买药品时,要保留购药凭证,加强自我保护。

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拨打电话12345、12315或12331投诉举报。

来源:   作者:   编辑:刘文昭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