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发胖!水果吃多也会诱发痛风
发布时间:2018-09-27 星期四   杭州网

冰淇淋、巧克力、可乐、甜甜圈,荔枝、龙眼、哈密瓜……美味甜食无人不爱,然而糖吃多了,仅仅是发胖那么简单吗?不久前,来自英国的健康专家提出,甜食对于我们而言就像吸烟一样有害,多吃糖与吸尼古丁同样危险,就连我们以为绝对健康的水果,也隐藏着“不含嘌呤的毒药”。

吃“糖”成瘾 或是大脑在操控

当甜香四溢、鲜嫩多汁的樱桃接触到舌尖时,我们会意识到只吃一颗完全不能满足内心的渴求,而这份渴求更多时候直接来源于大脑。

甜味是一种诱惑!高糖饮食不但会让人变胖,还会影响大脑机能、造成遗传风险。然而明知道多吃无益,为何我们还是停不了口呢?研究者解释,因为糖分会激活隐藏在大脑中的“享乐系统”。在食物的甜蜜诱惑下,我们只想不停地得到这种愉悦的感觉。

吃甜食有风险 那吃甜甜的水果呢?

有研究指出,每天吃10份水果和蔬菜可以使我们活得更长——具体地说,如果我们每天吃200克水果或蔬菜,会降低13%的患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4%的患癌风险;如果把每天摄取水果或蔬菜的分量提升至800克,则会使上述益处加倍。

但是,水果中的果糖和果葡糖浆,被称作是“不含嘌呤的毒药”,尤其对于有痛风隐患的人来说,并非多多益善。含糖饮料可显著增加血尿酸,而且后果比烈酒还明显,与啤酒效果相当。

吃对水果 远离痛风

不少痛风患者都会自觉远离嘌呤,殊不知果糖这种不含有嘌呤、口味甜美的成分,却会明显升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是名副其实的痛风毒药。

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除了会引致痛风症发作外,果糖还是肥胖和“啤酒肚”的罪魁祸首。千万不要以为谢绝主食、光吃水果就能减肥,果糖不但能引起胰岛素和瘦素水平降低,还会令饥饿素水平增高,直接导致肥胖。

平时应当注意进食水果的种类,日常水果中梨、樱桃、李子、葡萄、苹果的果糖含量较高,在食用时应避免过量。

水果中富含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不建议痛风患者禁食水果。猕猴桃、柚子、刺梨、草莓、黑莓和菠萝等水果都对痛风患者有利。

无论是否痛风症患者,都要控制每次进食水果的数量,每天摄入水果不能超过500克,以200克至400克为宜。

除了水果之外的果汁类饮品,在选择时也需要注意适量,因为果汁往往浓缩并集合了多种水果中含有的糖分,因此稍不留神就会摄入超标。

来源:浙江食品药品监管、央广网健康   作者:   编辑:刘文昭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