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拱 墅 世界你好 拱墅概况 活力拱墅 生态拱墅 乐游拱墅 办好G20 美丽拱墅 ENGLISH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5年专题> 杭州向世界问好> 拱墅篇> 生态拱墅
碧水青山满城绿,古运河畔健身走
2015年12月09日 13:14:21 星期三
 

     每年新春的第一天。运河文化广场上分外热闹,锣鼓齐鸣。来自四面八方的千余名健身爱好者齐聚在此,用健身走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全民健身运河健走”活动拱墅区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已经成为弘扬运河文化,打造“山水健身”品牌的金名片。大家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感受着近年来拱墅区生态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老百姓从经过运河掩鼻而过到如今的亲近运河,折射出了拱墅生态转型的成长和追求。曾被冠以“老城区、工业区、城郊区”的拱墅,在一场起步于城市生态建设的“秀美拱墅”建设中,一改昔日陋颜,加速绿色崛起,一个现代化、生态化、品质化的大都市中心城区正“浮出水面”。

    如今,漫步拱墅区,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城绿。据统计,2014年,全区开工河道综保工程12条(段),完工7条(段),完成断头河道5条。坚持“源头治水、治污先行”, 量身定制21条(段)黑臭河道“一河一策”,消灭河道排污口182个,完工截污纳管项目219个,完成新增日截污量25167吨。全省首创河道及地下管网智慧平台,河道、地下雨污管网等智能管理全覆盖,构建成覆盖全区河道水系、圩区、闸泵站、排放口、排水户、低洼积水点的“活地图”,实现全区水系管理自动化、可视化、智慧化,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工作。未来预计该平台将实现对全区61条河道约103公里、雨污水管线230余公里、泵站34座、水闸12座、水质监测站点112个、排水口87个、视频监控点165个、雨水井11002只、污水井4347只,实现地下管网河道管理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智能信息服务、智能业务管理、智能决策指挥。

    家住拱宸桥边上的原浙江麻纺厂工人陈华泉说,以前这里只见船只冒烟,河水浑浊,“现在,鸥鸟们也来了!”

推荐阅读:

杭州向世界问好 杭州G20新闻 杭州G20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琳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