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拱 墅 世界你好 拱墅概况 活力拱墅 生态拱墅 乐游拱墅 办好G20 美丽拱墅 ENGLISH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5年专题> 杭州向世界问好> 拱墅篇> 生态拱墅
宁要青山绿水,也不要光鲜数据
2015年12月09日 13:15:19 星期三

   “想不到运河边的老厂房,还能变得那么时尚。”杭州市拱墅区小河社区的居民陈寿泉说。大运河杭州拱墅段,以往集聚了大量重工业企业,如今,站在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看见的是拱墅两岸几十座商贸大楼平地崛起,几百座商品楼林林总总,服务、金融、文创产业……从沿河而生的线形工业文明正在向立体的楼宇都市文明演进,拱墅区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进程,以“运河商圈”而雄踞一方。

    第一招:“腾笼换鸟”。

    赛诺菲和默沙东两家药企,是拱墅区的纳税大户。为了改善整体环境,拱墅区以壮士断腕之决心“腾笼换鸟”,每年因此减少税收14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 15%)。区委书记许明对此坚定地说:“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翻烧饼,不断腾挪。要营造现代都市区,必须要引进更多都市元素、国际元素,不符合这一导向的 元素必须迁出。”

    从2007年以来,拱墅区累计搬迁了516家工业企业。就政府来说,直接的影响是GDP的减少。据统计,拱墅区共计影响工业产值180亿元,税收19亿元。

    “腾笼换鸟”体现了拱墅区向绿色GDP、生态GDP发展的理念和责任担当。

    第二招:“退二进三”。

    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产业……“五措并举”,体现了   在拱墅,金融服务业正形成新格局。2014年杭州市首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在拱墅落成,注册 资本金1.8亿,最高可放大8倍,融资额达10多亿元。拱墅的目 标是到2016年全区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0亿元,占全区GDP超过15%。

    举目拱墅,一个创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区正在崛起并形成规模。    第三招,“转身文创”。

    运河拱墅两岸大量的工业遗存,将这些工业遗存创意设计为文创产业基地,转身文创,是拱墅的创新之举。

    LOFT49,创办于2002年,是杭州市最早出现的创意产业园区,建造在一家企业旧地址之上。主要从事工业设计、室内装饰设计、会展展示设计等;理 想•丝联166文化创意园也在工业遗存上改建而成,设有创意工作区、创意展示区等……目前,拱墅区文创产业已有“一园十三区”,主营业务年均保持20%以 上增幅。

    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拱墅区因势而变,推动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和文创经济转型,推动街头经济、街区经济向楼宇经济和综合经济转型,推动种养 殖经济向物业经济和产业经济转型……拱墅区正变得越来越现代,越来越时尚。

   

推荐阅读:

杭州向世界问好 杭州G20新闻 杭州G20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琳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