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临 安 世界你好 临安概况 活力临安 乐游临安 美丽临安 办好G20 ENGLISH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5年专题> 杭州向世界问好> 临安篇> 乐游临安
临安“红叶指南”:探索农家乐到乡宿
2015年11月16日 07:45:14 星期一

    打造“民宿+乡村旅游”样本

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的指南村

    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的指南村

蓝天碧水间的特色民居

    蓝天碧水间的特色民居

    11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集聚临安市太湖源镇指南村,“三美”临安全国摄影大展就此拉开序幕。与此同时,“红叶指南”特色小镇也全新亮相。

    临安指南村素以秋景闻名,被誉为“江南秋景的代表”。今年三月,临安市决定建设“红叶指南”特色小镇,打造“生态创意型”新乡居生活示范村和“中国摄影基地”,指南华丽蜕变,成为临安乡宿“村落”中的代表。乡宿是乡村旅游3.0

    那么,何谓乡宿?“乡宿是临安特有的旅游休闲住宿业态。是指利用临安地区特有的自然景观,乡村民俗文化传统和乡间农林渔牧生产活动,提供独具乡情乡韵的休闲住宿环境。”临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临安人便先人一步发展农家乐,敞开自家大门迎接都市倦客。不过,经过二十年发展,临安农家乐同质化等问题逐渐凸显。对此,临安市确定了“提升、特色、规范、发展”的原则,推动农家乐的发展逐步向乡宿靠拢。

    乡宿具有十分鲜明的临安本土特色,是农家乐的升级版、民宿的扩展版,是乡村旅游3.0。与其他地区民宿相比,群众参与度更广、普惠性更大、获得感更强,更贴近全民创新创业,更具有现实意义。乡宿的灵魂就在于一个“乡”字,它是体验临安乡村“乡景、乡情、乡风、乡味”的最佳场所。

    乡宿其实就来自于临安的乡村旅游实践。近几年来,在民宿发展过程中,临安人以开放的胸怀迎接工商资本的介入、连锁品牌的输入和外来文化的融入,将政府、投资者、艺术家、村民等参与主体凝聚在一起,在乡村掀起更多元的思想碰撞,更多新的发展方式。走出众筹众创、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道路,显现了“民宿+”的新模式,也就是今天的临安乡宿。

    农家乐和乡宿的规范、标准问题,临安已经破解。如今,临安1026户农家乐和乡宿已通过治安、消防、卫生、市场监察等部门验收,成为规范的经营者。比如,在食品卫生方面,农家乐和乡宿的厨房要配备日常所需的消毒用具,设立专门的厨房,卫生检查员;消防安全方面,为存在隐患需要综合性整改的农家乐提供技术服务,要求农家乐户主必须整改完毕报消防部门在开业前检查合格方可营业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张伟星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