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临 安 世界你好 临安概况 活力临安 乐游临安 美丽临安 办好G20 ENGLISH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5年专题> 杭州向世界问好> 临安篇> 乐游临安
临安雷竹产业
2016年03月10日 17:19:29 星期四

 
临安发展万亩雷竹森林食品基地

 
临安雷竹产业现代园区

 
临安太湖源镇竹产区创建浙江省竹子现代林业示范园区
 
临安被誉为“中国竹子之乡”,竹类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有竹林面积约100万亩,其中以雷竹为主的菜竹45.2万亩,雷竹面积占30多万亩。几十年来,竹笋产业一直是临安农业农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是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农村农民的钱袋子。全市涌现出竹笋万元户1.28万个, 竹笋5万元户871个,竹笋超10万元户136个。 雷竹是临安的乡土竹种,为我国著名的优良笋用竹。临安从1984年开始大力发展雷竹,1991年开始推广雷竹早出高效覆盖技术,该技术使雷笋亩产值从1000—2000多元增加到1万—2万元,甚至4万—5万元,雷笋亩产效益提高了10倍,经济效益十分明显。2014年,临安竹笋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其中30万亩雷竹笋产量17万吨,产值8.859亿元。在竹笋重点产区,竹农60%的收入来自竹笋,雷竹笋产业处于产区农村经济的主导地位。
临安市内建有竹笋交易市场12个,拥有5000多人参加的竹笋流通队伍,年销鲜笋15至18万吨及其它竹笋加工产品。仅青云竹笋市场,有106个摊位,年交易竹笋5-6万吨,交易额3-4亿元。全市登记注册的竹笋加工企业有60多家,临时竹笋加工点有100多家,省级以上竹笋加工龙头企业4家,杭州市级竹笋加工龙头企业2家,全市年加工竹笋能力超过10万吨,主要产品有水煮笋、笋干、调味笋、手剥笋、腌笋等系列产品。
近几年来,临安竹笋在立足长三角的基础上,政府部门积极参加开展浙江竹笋“东北行”、“西北行”、“中原行”、“齐鲁行”,引领企业不断扩展北方市场与西北市场。临安“天目雷笋”、“天目笋干”二个区域品牌的品牌价值也不断提升。据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天目雷笋”品牌价值18.46亿元,“天目笋干”品牌价值13.74亿元。临安以其40多万亩的菜竹面积、10多亿的竹笋一产产值,10万多吨的年加工量,而成为江南最大的菜竹园,成为全国竹笋生产、加工、销售的集散中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