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临 安 世界你好 临安概况 活力临安 乐游临安 美丽临安 办好G20 ENGLISH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5年专题> 杭州向世界问好> 临安篇> 乐游临安
临安山核桃产业
2016年03月10日 17:23:14 星期四

 
2015开始临安市政府推广山桃桃张网安全采收,改变传统上树采打方式

 
山核桃林生态化经营

 
临安山核桃
 

山核桃为世界性干果,属胡桃科山核桃属(Carya Nutt.),是重要干果和木本油料树种。我国山核桃主要分布在以浙江临安为中心的天目山区南麓,地理位置在北纬29°~31°,东经118°~120°之间的狭小地区,包括浙江杭州地区的临安市、淳安县、桐庐县;湖州市的安吉县;安徽黄山市的歙县和宣州的旌德、绩溪、宁国等县市。

临安山核桃现有总面积48万亩,其中投产面积为35万亩,约占山核桃总面积的76%。山核桃常年产量均在1万吨以上,一产产值(收购金额)5—7亿元。山核桃从业人员达到9.2万人。全市现有登记在册的加工企业25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涌现出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重点林业龙头企业1家,杭州市级龙头企业2家,临安市级龙头企业5家。

根据浙江省山核桃产业协会和浙江林学院的调查,临安山核桃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1、面积全国第一。全国山核桃面积约为125万亩,其中临安48万亩,临安无可争议地列全国第一。

2、产量全国第一。全国山核桃年平均总产量约为3万吨,其中其中临安1000吨,产量上临安历年雄踞榜首。

3、加工规模全国第一。全市现有登记在册的加工企业数量、加工能力、加工技术全国第一,附近县市的山核桃大部分通过临安加工后上市销售,临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山核桃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

4、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长期以来,临安山核桃一直畅销于江、浙、沪一带,拥有极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临安山核桃在巩固传统销售市场同时,积极向外拓展,电子商务全国领先,掌握着国内山核桃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

5、效益全国第一。由于拥有了面积、产量、加工、销售、市场、品牌诸方面的绝对优势,临安山核桃的经济效益也是最为显著的,临安山核桃经济已经成为产区农村经济的支柱,农民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