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余 杭 世界你好 余杭概况 活力余杭 乐游余杭 美丽余杭 办好G20 ENGLISH
昔日历史文化老城余杭 今日创新创业活力新区

余杭三面连接杭州,既有美丽田园风光,又有繁华都市风貌;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创业创新活力。

五千年光辉灿烂的良渚文化、两千年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和一千年底蕴丰厚的径山禅茶文化,是余杭的名片,也是杭州的名片。

都市的科技新城,特别是梦想小镇,这个与生俱来与梦想相伴、带着万千创客梦想飞翔的地方,已成时下新经济和人文色彩的热词。

2016年,G20峰会来了,从此杭州成了世界的杭州。对于正在深刻融入杭州主城的余杭来说,既是一个机会,更是一份责任。余杭将从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门户综合整治、“清三河”河道治理、电网建设与供电保障、城市环境秩序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7方面推峰会筹备工作,共涉及121个具体项目,需投入资金74亿元。

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部工作任务,余杭实行“书记区长双组长领导、人大政协齐参与、专兼结合、实体运作”的工作推进模式,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一办十组,落实项目化、责任制管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

余杭要呈现给世人的是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五千年的良渚文化博大精深,其精髓是创新。在良渚文化浸润下的余杭,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土,未来科技城发展势头良好,知名度不断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屡绽星光,抢得先机的“梦想小镇”,为杭州的特色小镇提供了路径样本;“梦栖小镇”初具国际权威水准,成为福布斯中国设计力量榜单发布地;“艺尚小镇”让年轻人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这是余杭继承先人创新基因的最好诠释。

下一步,余杭将在传承、发扬文化精髓,发掘、保护文化遗产,梳理、呈现文化肌理的基础上,将良渚文化创新基因与当下创新创业浪潮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等重点平台,加快培育以特色小镇、科创园区、众创空间为重点的接力式产业培育链条,加快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产业生态,使余杭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业创新新高地,使良渚文化的创新精髓代代相传。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对于余杭来说是再造新优势、提升国际化水平的良好契机。

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余杭将进一步集聚发展资源,努力推动基础设施再完善、生态环境再优化、城市品位大提升、产业转型大跨越,进一步优化余杭发展的软硬环境。在此基础上,余杭将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届时,国际友人提到中国时不仅想到2000年历史的兵马俑遗址,还能想到5000年历史的良渚古城遗址;提到杭州时,不仅想到西湖、灵隐,还能想到西溪、径山。

此外,余杭还将利用海归人才高度集聚的独特优势,广泛搭建余杭沟通世界的桥梁,促进余杭城市和文化品牌的输出和推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