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密渡桥路上有一面会“自给自足”的生态景观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15:32:51 星期一   

 
不少路过的市民拿出手机合影留念
 
 
工人正在人工浇灌墙面

 
生态景观墙正面全景

 
生态墙为4层立体车库外立面

杭州网讯 在市政府北门的对面,有一片特别大的垂直绿化墙,上面“种”满了大片绿化,造型精致。其实这里是一个4层的立体停车库,在车库的外立面进行了复绿。

拱墅区城管局市政绿化监管中心汤贵芹介绍说,这面是一个生态观景墙,总面积有540平方米,主题为《最美运河》。

站在远处看,整个墙面为墨绿的底色,最上方是一道彩虹,下面有大运河的水波、拱宸桥的拱桥造型、运河船舫的船舵等,除了水波、拱桥等造型是用灯管设置的,其他几乎都是用花卉来填充的,最多的就是墨绿色的鸭脚木,还有玫瑰红的矮牵牛,嫩黄的金鱼草、淡紫的万寿菊以及红彤彤的海棠。

这面生态墙在功能上还很特别,汤贵芹告诉记者,生态景观墙引用了“海绵城市”理念,非常生态环保。

汤贵芹介绍说,在墙体背后,几乎每个花盆底部都连接着细小的管子,是一套滴灌系统,而前面的人行道,采用的是花岗岩硅砂滤水砖,能迅速把水吸进来而且在地底下建了一个18立方米的蓄水池,4万多根细管通过灌溉系统与蓄水池连通。

这样一来,除了人工的浇灌,如果在下雨天,雨水落在这些砖块上,就会像海绵一样被吸进去,流入蓄水池中,随后这些雨水会被用来浇灌生态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沈达  编辑: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