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峰会志愿者“小青荷”的别样“养成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30 20:19:46 星期二   

(专访视频)

“小青荷”接受杭州网专访



展示峰会志愿服务的标准动作

杭州网讯 G20杭州峰会进入最后5天倒计时,杭城的大街小巷也多了许多身着蓝白相间衣服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代名词——小青荷。“小青荷”是怎样崭露头角的?他们将如何在峰会中绽放光彩?

8月30日,来自浙江大学的两位峰会志愿者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讲述别样的“小青荷”养成记。

小荷才露尖尖角

每位“小青荷”志愿者,都是从小花苞长成的——

朱珺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也是个标准的90后。“说实话,在峰会之前,我对怎么介绍杭州还没有系统的了解,尤其是对外国友人,更不知道说什么了。”

去年年底,朱珺通过学校的官方网站,得知G20杭州峰会正在招募志愿者。全球瞩目的国际会议就要在家门口举办,朱珺想也没想就报名参加了。

但要成为峰会的志愿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从2015年年底报名,先后经历了三轮测试、面试,再加上各种培训,这是一个漫长而严格的筛选过程。”朱珺说。

洪灿来自湖北黄冈,因求学而与杭州结缘。他还记得,第一轮面试时,考官要求介绍杭州的一处景点,“当时我介绍的是雷峰塔,讲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洪灿笑着说,自己喜欢旅游,之前对杭州也做了不少功课,所以答得很顺溜。

基本的英语自我介绍和杭州景点的历史文化是面试的第一关。到了第二轮,测试的难度系数也有所增加。“第二轮是我们经历了一些通用培训后进行的测试,G20基础知识、心理素质等都成了考察的目标。”

给巴西人送礼物,该送怎样的礼物?这个问题你回答得上来吗?这是志愿者参加二轮测试中的一道题。“其实这些知识我们平时培训都有提到,主要考察大家通用培训有没有积极参加。”朱珺说。

志愿者是杭州市民的一员,其仪容仪表也成了杭州市民素养的一面镜子。因此,在第三轮面试中,主要考察志愿者的仪容仪表,以及英语表达能力。“我们组织了好几场礼仪培训,在体操房等地模拟培训。当然,平时也要不断练习,养成习惯。”

就连站坐姿,也有特别的要求。比如男生的坐姿,要求两腿叉开,两只手放在一个腿上,尽量不要依靠椅子的背部,坐得少一些。女生则要求双腿并拢,双手交叉叠放在大腿上。

而在不同的情境下,也有不同的要求。“在准备阶段,也就是不用与人交流的时候,保持正常的站姿;但要向外国友人示意问好的时候,手要垂直放下,鞠躬15度。”

“我们还会有专门的化妆培训课,教大家怎样化妆比较自然,还有保护皮肤的相关讲解。”淡妆,是对外来宾客的一种尊重。因此,志愿者在上岗之前一般都化淡妆,或者每次志愿服务前把自己整理得更加整洁。

映日荷花别样红

静待开放的“小青荷”,向世界问好——

朱珺坦言,在参加峰会志愿者培训前,自己并不会注意那么多,但现在也会刻意提醒自己。“比如坐的时候会让自己坐得正一点,整个人看起来就精神很多,对我们自身气质的提升也很有帮助。”

朱珺说,自己是骨干志愿者,平时也会带领一小波志愿者开展活动,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沟通领导能力,还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志愿者是一个大团体,大家需要一起努力,才能把志愿者工作完成好。”

平时,“小青荷”们也会组织团队活动,一起出去游玩,或者玩各种小游戏。“这也是团队建设的一种,我们专门的团队协作培训也是通过各种小游戏来体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多交流也是志愿者能力的一种。

“大家岗位不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们也会在线上和其他同学交流,倾听其他同学的意见,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洪灿补充说。

作为新杭州人,洪灿感触颇多。“刚来杭州印象最深的是公交车还有的士,他们在人行道前会自觉避让行人,这是我在很多城市没有见到过的。”杭州的人文关怀给洪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这次参加峰会志愿者活动,也让他结识了不少有趣的人,成了展现杭州人文魅力中的一员。“以前不同专业的人接触很少,现在我们成了朋友,互相交流,可以创造出不一样的火花。”

一轮轮的培训,也让朱珺的气质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我能更加自信地面对他人,包括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游客”。朱珺说,这两年,她发现杭州变得越来越美了。“每周放假回家,就会发现莫干山路多了很多绿化小品,杭州江南水乡的气质也越来越突出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描写杭州的诗句,也是G20峰会志愿者“小青荷”的出处。“青荷”音同“亲和”,可以说,志愿者亲和的微笑,是杭州给世界的一份精彩问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