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公益精神融入城市品格 在这里遇见更好的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09:42:00 星期三   

 

 

    如果要列数杭州的城市名片,我们脑中很容易跳出这样一串词汇:如诗如画的山水画卷、绵延千年的历史文脉、蓬勃向上的电商传奇、创新创业的燎原之火。

    但是我们很容易忽视一个群体,他们是如此的平常,大街小巷、交通枢纽、景区驿站,处处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他们又是如此的珍贵,整齐划一的服务、热情周到的问答,为杭州构筑了一扇柔性的窗。他们是可敬的志愿者,峰会当前,山美水美的杭州,因为有了他们,而变得更有亲和力,更有国际风范。

    不断扩大的品牌,微笑的亭子花开遍地

    2010年9月,杭州市第一个“微笑亭”在柳浪闻莺诞生,小小的亭子,景观影响小,服务效果却令人侧目,几乎把游客需要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医药箱、针线包、宣传册、旅游图、打气筒、公益伞、轮椅……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6年过去了,微笑亭成为常态化的城市志愿服务品牌,花开遍地,从闹市中心的“武林大妈”服务站,到火车东站的交通引导员,再到曲院风荷的游览讲解,微笑亭的常设点增加了,服务范围也更广了,成为全国各地乃至外国游客了解杭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七分之一的入选率 打造最美“小青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两句诗,道尽了夏日时节的生机勃勃、绿意葱茏,从中提取出的两个字:“青荷”,谐音“亲和”,成为杭州大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名字,配上中国美院吴海燕教授设计的两套服装,以山水为灵感,以西湖蓝为主色,一抹亮眼的青春风景跃入我们眼帘。

    “小青荷”的诞生,可能代表着杭州志愿者专业化遴选的一个标杆,从2万余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拔,最终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的3760名学生志愿者脱颖而出。

    “要做就做最好”,当“小青荷”青春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他们,代表着志愿服务的最高标准。

    志愿精神 融入城市品格

    自去年12月,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投身于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志愿关爱、志愿生态、志愿国际、志愿文化等志愿服务行动中。除了近4000名峰会志愿者外,杭州市的注册志愿者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52万。

    这组数字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更令人欣喜的,是数字的背后,志愿精神在杭州这座城市的生根发芽,从可亲可爱的“武林大妈”,到离退休的党员职工;从企事业单位的专业职工,到放弃休假的学校老师,“志愿”二字已经不再需要一个红袖章作为规约,也不再需要一枚勋章作为奖励。

    “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精神和气质,体现在笑脸盈盈之中,更深深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精彩峰会,韵味杭州,因为有了他们,有了你我,而更精彩。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