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杭州和德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罗豪思:杭州圆了我的创业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21:52:36 星期三   
 
(专访视频)
 

 
罗豪思接受采访

    人物名片

姓名:罗豪思(Stefan Lohaus)

国籍:德国

职务:唯客乐化妆品(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德国人罗豪思来说,吸引他来杭州的不仅仅是如诗如画的景色,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杭州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里,罗豪思找到了一份来自于家乡的温暖,“杭州与我的家乡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这让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人感受到了一份温暖。” 罗豪思说。

工作与杭州 这是一座适合创业的城市

2009年对罗豪思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罗豪思第一次来到杭州,被杭州的规模吓了一跳,“这里有超过800万人口,事实上在欧洲都没有这么大的城市。”

第一次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区,就决定在和达创意产业园里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唯客乐化妆品杭州有限公司,作为德国唯客乐集团的海外分公司,这里的主要生产机器设备和核心生产技术都从德国唯客乐化妆品总部引进。

在罗豪思看来,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是他最终选择把公司落户在杭州的最大原因。“杭州除了大企业之外还有很多小的创业公司,特别在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出现之后,很多年轻人开始创业,这个现象十分的特别。”罗豪思认为,在杭州的创业者总是会抓住机会不断地去尝试,这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来杭州工作。

在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罗豪思还去了不少地方进行考察,“看了很多地方,但还是觉得下沙有最便捷的环境,最适合我们的政策,相比其他地方,这里能给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是他最终选择把公司落户在杭州的最大原因
 
 
唯客乐化妆品杭州有限公司主要为德国唯客乐集团的海外分公司

生活与杭州 这是一座适合居住的城市

生活中的罗豪思是个安静派,每到周末休息的时候,他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和妻子到处走走看看。“杭州的地理位置很棒,周边有很多不错的景点,莫干山、千岛湖都是我们最常去的地方。”罗豪思说。

在罗豪思眼里,如今的杭州与2009年他刚来的时候,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杭州,不仅是主城区更加繁荣了,就连滨江、下沙这些地方都发展得很不错。”罗豪思说。

直到今天,罗豪思还记得2009年他刚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区时候的样子。“那个时候下沙就是个工业区,只有工厂和一片大学,并不是很有活力。但是现在,我觉得下沙更像是一个城市。”罗豪思觉得,现在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马路宽了、商场多了,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生活在这里,下沙也变得更加繁华了。

 
在罗豪思眼里,如今的杭州与2009年他刚来的时候,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罗豪思认为,G20峰会之后,杭州在国际上会更加有名。
 
G20峰会与杭州 这将是一座更加国际化的城市

今年9月,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罗豪思认为,G20峰会之后,杭州在国际上会更加有名。“特别是会议期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上,世界各地人都会关注着杭州的一举一动。”罗豪思说,就在前一段时间,他回了一趟德国,有邻居就询问他是不是居住在杭州,因为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杭州的报道。

与此同时,G20峰会也会对杭州的国际化进程起到推进作用,“人们在听到中国的时候,不只是想到北京和上海,还会想到杭州。”罗豪思认为,G20峰会胃全世界勾勒出了一副杭州的图画,这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和公司来到杭州,对于杭州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实习记者 韩璐/文  胡坚伟 陈钰/视频 徐艺杭/图   编辑:王帆